张济作:统考生要当华小老师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6-2021

 2021年06月21日 

• 评论: 张济作

独中统考生要当华小老师,难吗?

根据董教总"我要当老师工委会"主席兼教总师资教育主任李金桦校长披露,自统考教师学士课程于2011年开办至今,只有约30位独中生以统考文凭申请成功,并在华小执教。李校长说教育部自2011年始,每年提供20个名额给统考生,但是因为每年申请者不多,再加上申请者在教师资格测试和面试不达标而不被录取,因此上述名额都没有被填满,甚是可惜。

这项由马华魏家祥争取,由当年教育部长慕尤丁特批的开放给独中统考生申请当华小老师的政策,基于讯息不够全面,又不确定是否每年都获得延续,因此,董教总及各华教组织并不确定是否可以马力全开的在独中宣传。

根据资料显示,"独中统考教师学士课程"的报名和录取人数皆不理想。2019年甚至只有4人被录取,这也造成董教总及独中被批评不重视也不鼓励独中生去当华小老师,以填补华小师资不足的困境。

2019年底,雪隆华校董联会鼓励董教总必须重视这项课题,积极促成董教总"我要当老师工委会"的成立,除了鼓励各独中教育工作者多宣导应届毕业生申请统考教师学士课程外,也鼓励国民型中学及国中生申请师训课程,以解决华小师资不足的常年困境。

2020年1月初,董总教师教育局和教总秘书处积极配合,成立联合秘书处,收集资料、联系毕业于独中的在职华小老师以及正在念师训的独中毕业生,希望透过在籍华小老师及师训生的现身说法,能鼓励更多独中生报考师训。经过一番努力,庆幸的是,在2020年有11位统考生生申请成功。这是一项小成就,但是距离目标仍然遥远。

大家都知道,独中统考教师学士课程得来不易(魏家祥的功劳甚大),因此,各界必须要珍惜。但是,也因为教育部的政策时常朝令夕改,变幻莫测,大家其实不确定这项所谓每年的统考师训学士课程是否会获得延续。也因此,每一年都要等到教育部确定招收,发布简章和资讯之后,才敢进行宣导,通常这个时候许多独中毕业生已经在各大专念书了。

2021年,正当大家觉得由马华署理总会长担任副教育部长之际,这项由现任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发动的政策肯定会获得落实。也因此,在教育部还没有发布任何招生简章和资讯之前,已经大事在各州董联会及独中进行宣导工作。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当教育部宣布2021年教师学士课程申请日期由3月15日至4月15日时,没有同时宣布"统考教师学士课程"的资讯。董教总及华教组织多次提醒教育部,至今也没有获得任何回应。仿佛统考教师学士课程凭空蒸发了,这项课题不存在似的。

看起来是2021年的现任马华副教育部长不给脸2011年的正副教育部长。

我觉得,如果老马不可期,小马无作为,魏家祥必须do something. Period.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