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局总监:“争取多元教育属沙文主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7-2012

語文局總監促董總尊重馬來語地位 “爭取多元教育屬沙文主義”

2012-07-13

(吉隆坡 13 日讯)国家语文出版局总监阿旺沙里恩促请,各界包括董总尊重马来语作为国语以及国家教育媒介语的地位,而争取推行多元语言国家教育体制的做法,属于“沙文主义"的举措。

阿旺沙里在出席“国家语文出版局 2011-2015 行动策略蓝图"推介典礼后,受询及董总呼吁政府检讨单元教育政策,并建议采用多元教育制度时,作出上述回应。

他形容争取多元语言为教学媒体介语是一种挑战国语地位的“沙文主义",虽然大马允许各源流教育发展,但如果部份人士指华语与国语享有相同地位,就与宪法相抵触。

他强调该局承认也尊重其他语言的地位,同时也促请董总尊重并遵守 1996 年。

教育法令第 13 ( 1 )条文所阐明国语为教育制度的主要媒介语。

他也说,政府以国语为主的政策,并不意味会限制华语教学。

“我所谓的`有违宪法’并不是在针对华社,因为我有很多华裔朋友也明白现况,华语虽然是国际主要语言之一,但在大马,作为国语的马来语才是各种族的共同语言。"阿旺沙里恩之前在致辞时也指出,有越来越多“声音"在挑战马来语作为国语、官方用语以及教育媒体语的地位。而国家语文出版局将继续依据联邦宪法赋马来语作为国语的原则,继续强化与发展国语应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