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总促语文局总监顺应潮流 放弃单元主义教育思维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07-2012

(吉隆坡14日讯)董总今天强调,语文局总监阿旺沙里于本月13日指责争取多元教育属沙文主义的言论极其错误,并吁对方彻底放弃过时的单元主义教育思维。

董总发文告说:“阿旺沙里的主张反映已过时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并变本加厉执行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标,企图把多源流学校改为单一源流学校制度。

“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完全不符合我国多元种族、文化和语言的国情,并已对华小的生存和发展,无论在增建华小、行政和发展拨款、教师等方面,造成极大的伤害。”

文告说,董总坚持各源流小学必须以母语母文为主要的教学媒介语和行政语文。1996年教育法令规定,国民型学校是以华语或淡米尔语为主要教学媒介,国语及英语为必修科。

不涉1996年教育法令

“董总主张我国必须实行多元团结的教育政策,符合我国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和多元语文的国情,以及联合国决议和人权宣言的规定。联合国主张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而且父母对子女所应受的教育种类有优先选择权。”

针对阿旺沙里促请董总尊重1996年教育法令13(1)条文阐明国语为教育制度的主要媒介语,文告指1996年教育法令13(1)条文完全没涉及此事。“我们呼吁朝野政党密切关注一些政府官员继续发表这种极端且不符国情的误导性言论。”

董总呼吁当权者顺应多元开放和民主人权世界潮流,尊重各族文化、语言和教育的平等地位,实行多元主义教育政策,使各族融洽相处,社会和谐及国家繁荣和进步。

马华华总指语文局总监歪曲董总诉求

(吉隆坡14日讯)国家语文出版局总监暗指董总是沙文主义组织,马华、华总今日声援董总,指出版局总监歪曲董总诉求。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说,董总提出的华教诉求不是在挑战宪法,因为我国多元社会、语文的国情,是宪法所保障的权利。

廖中莱也是卫生部长。他今日出席“健康嘉年华”开幕仪式后向记者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认同多元语文是我国优势之一。

另一方面,华总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说,董总的责任是为华教争取利益,因此,对华教特别关注是无可厚非的。

方天兴今早出席“Carlsberg华总教育基金”(CEF)免息贷学金支票移交仪式后,向记者会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即使董总发表的言论可能会让其他种族觉得太种族化,但那毕竟是为华教争取利益,从来没有伤害其他种族。

“董总是在尽本身责任,所做的一切没有错,所以,我不赞同阿旺沙里央的说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