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沙文主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17-07-2012

2012-07-16

国家语文出版局总监阿旺沙里促请各界包括董总尊重马来语作为国语及国家教育媒介语的地位,并指争取多元语言国家教育体系的做法,属于沙文文义的举措。他也形容,争取多元语言为教学媒介语是一种挑战国语地位的“沙文主义",虽然大马允许各源流教育发展,但如果部份人士指华语与国语享有相同地位,就与宪法抵触。

阿旺沙里的上述言论,一点也不新鲜,也一点都不令人惊讶。他的“促请",只不过再次“提醒"我们,单元语文教育的思维,甚至以单元教育为最终目标,在一些高级官员的脑海里,是如何的神圣到不可侵犯。这也意味著,多元语文教育的追求,是如何的长路漫漫,如何的遥不可及!

阿旺沙里的言论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即自独立以来,以“唯我独尊"霸权意识形态所形塑出来的狭隘思维,是如何的积重难返,根深蒂固,以致可以是非不分,价值颠倒,完全歪曲“沙文主义"的定义。

“沙文主义"不是这样理解的!

“沙文主义"( chauvinism )这个词,源自拿破仑手下的一名军士尼古拉.沙文( nicolas chauvin )的名字,他由于获得军功章而对拿破仑盲目崇拜,感恩戴德,并因而狂热地拥护拿破仑以军事暴力向外扩张,征服其他民族的政策。

简单地说,沙文主义就是一种极端的、不合理的、过份的爱国主义。由此延伸的词还有:大国沙文主义、民族沙文主义、男人沙文主义等。

多元语文教育的诉求,是建于基本人权的基础,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要求,没有丝毫挑战国语地位意味,也完全不抵触国家宪法。华小和独中的学生都需同时学习国语和英语,不管从那一个角度看,它们都比国小和国中更为多元与包容,一点也“沙文主义"。

语文沙文主义会压制其他语文的发展;民族沙文主义会剥夺他族的生存空间;多元主义推崇的是多元化的路线,是兼容并蓄,是共存共荣,不只保存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也尊重并学习友族的文化和语言,这样宽容开放、能为国家带来文化财富的思维,相对于独尊一家,引起不安与对立的政策,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沙文主义"?

遗憾的是,推行“单元教育",一直是一种“政治正确"的需要,也一直在“爱国"、“团结"的口号下被合理化;反之,“多元教育"却被贴上了种族标签,套上了“有碍国家团结"等莫须有的罪状,以致跌跌撞撞,坎坷难行!(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