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施政,有那么难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21-07-2012

2012-07-19

华社向来认为,华小得到的拨款不合理,但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却指华小和国小的拨款数额相差不远,指责两者拨款有很大落差,都不是事实。

这难道又是刻板印象?根据教育部数据,每年华小的开销是 28 亿 9 千万令吉,淡小 10 亿 4 千万令吉,因此一所华小的平均开销是 223 万令吉,淡小 199 万令吉及国小 226 万令吉,结论是各源流学校的开销差距不大。

但是,董总的数据却不一样,华小常年拨款只占各源流拨款总额的约 3% ,比如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华小生占全国学生总人数的 21% ,但华小获得的发展拨款只有 3.6% ;国小生占总人数 76% ,发展拨款却达 95.4% 。

教育部是用每所学校的开销比较,董总是以人数计算,很有可能大多数华小拥挤,而国小学生少,间数却比较多,因此两组数据出现矛盾。

而且要增建华小很难,国小却没有这样的问题。

不管哪一组数据更贴近事实,不容否认的是,华小在软硬体设施上有许多不足之处,彭亨联增华小教室不堪白蚁蛀蚀倒塌压伤 5 名学生,就是最好的例子。

据教总报告,全国华小的危楼多达 133 座;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也拖延了 40 年之久。

全国 443 所教会学校、 78 所国民型中学也长期受到政府忽视,它们不断要求政府拨款;据了解,一些教会学校甚至向国小央求多余的二手桌椅,填补学校损坏的桌椅。

当然,一些淡小的校舍也因为年久失修变成危楼,砂沙内陆地区的国小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所以,关键是教育资源的分配必须公平、合理及制度化,哪一所学校校舍失修、危及学生安全,就立即拨款装修,不用董家教四处奔波筹款。

教育拨款攸关施政的公平,只有政策公平,才能挽回流失的民心和选票。纳吉就看到国阵在 308 大选蒙受挫折的原因,因此一上任就提出“一个马来西亚”施政理念。

慕尤丁不解,为何马华不懂华人心态?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回应说,华社要看到的是公平和全民的政策,而不是厚此薄彼的政策。

这个答覆掷地有声,如果真正做到公平,巫统领袖也就不会有“马华选区,巫统成员必须增加 10 倍的努力取得胜利”的感慨。

关丹复办独中课题至今没有下文、考获 STPM 满分的优秀生无法获得首选科系,都说明施政和公平还有一段距离。

现在政坛已不再是“独市生意”,国阵必须和民联竞争,民联的政纲就是“公平施政”,国阵若不再加把劲,如何争取中间选票?(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