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课题只能智取/东之盈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12-2020

2020年12月24日
教育部前副部长张念群终于向支持者道歉,因为曾经发出豪语,在一年内解决承认统考的课题。
 
她道歉证明她处理统考课题上显得太冲动,无法洞悉马来领袖对华教课题的敏感性。
 
当反对党时,可以随心所欲地抨击马华教育部副部长,而自己接任时,才发现原来华教课题罄竹难书,华教前路依然披荆斩棘。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也曾对前副部长张盛闻的“最后一里路”冷嘲热讽,表示30天后承认统考,并扶着马华走完一里路,许多人对火箭充满了信心,认为林冠英必定能在华教课题上稳操胜券,结果林冠英也是让华社大失所望。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甚至表示行动党同意放弃承认统考,可见承认统考比登天还难。从敦马的语气来看,马来领袖非常顾忌处理承认统考的课题,于是都避重就轻,或者把责任推卸给行动党。
 
 
张念群对处理华教课题无法得心应手,反而处处跟随局势演变而发表对华社不利的言论,尤其是处理爪夷文事件。
 
无论是张念群、林冠英或林吉祥在发表爪夷文课题时,都劝勉华社不必拒绝学习爪夷文,反而认为不会因为学习爪夷文而失去华人身分。
 
谨慎处理被指卖华
 
马华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在处理爪夷文课题方面显得比较理智,毕竟不慎处理,将触动到敏感课题。华校时时刻刻都会面对官员推行的一些不利华校政策,而由于马华过去都是谨慎处理,对症下药,结果被行动党形容为卖华。当马华推介多种语文介绍爪夷文、华文、淡文或其他东马语文,就是化解爪夷文课题的方法。
 
马华无法拒绝教育部推介爪夷文,行动党在任时也束手无策,而林吉祥则把以前五年级马来课本中介绍三语的三页,说是马华开了缺口。
 
华人就是相信行动党的话,结果马华再次被诬蔑了。马华通过智取,把三种语文融合在一起,就是一种解决的方法。董教总也认同这种做法,但却被行动党形容董教总靠拢马华,放弃争取权益。
 
当张念群上台后,马上就被当时的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缠上,马智礼执意推行爪夷文政策,而张念群却完全没有反对,反而觉得推行学习爪夷文对学生有利。
 
张念群尚把决定权交给家教协会,并把董总的决定权置之一旁,也是一项错误。
 
马华在处理董教总的权力时,都保持尊重董教总的地位,这就有很大的分别了。
 
华教在大马获得辉煌发展,却时常面对波折,政治人物喜欢把华教当政治课题,以便从中捞取政治本钱。
 
对独中拨款有成就
 
不论是行动党或马华,都要面对这些人物挑起课题来煽动本身的族群,行动党当了执政党22个月,尝尽了马华所面对的尴尬局面,结果在处理华教课题方面也承认了败绩。
 
行动党当执政党,也无法突出解决华教课题,却对独中拨款有相当的成就。马华在这方面的确必须有所行动,毕竟独中也是大马教育的环节,政府不必全部承担,却可给予局部拨款,象征政府对教育一视同仁。
 
既然国盟或国阵所属的州政府都能拨款给独中,马华争取独中拨款是天经地义的事。
 
华教
东之盈
张念群
承认统考
行动党
马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