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强.赚幅高 私立国际学校前景佳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邱佩勛 · 日期:04-08-2014

2013-12-13

大马年轻人口占1070万人或总人口的37%,就学市场潜能大,比起竞争激烈的私立高等教育学府,国内私立国际学校仅70间,随着需求日增,长期成长潜能更佳。

由于需求强、前景佳且赚幅高,除了现有业者,部分大学或学院业者亦开设本身的国际学校,甚至房地产发展商也想分一杯羹,在旗下房产发展计划内增设国际学校。

联昌证券研究在分析报告指出,就读私立国际学校的中小学生仅2万7800人,只占全国510万名中小学生的0.5%。

反观,国内高等教育学府竞争激烈,私立学院和大学就有520间,占一半市场,另一半市场由政府大学占有。

该行综合教育界人士看法后,相信国际学校的长期成长潜能更佳,不排除部分大型国际学校经营者将在未来数年上市马股。

国际学校学费高

“一些业者相信,未来10年,国际学校市场将劲增9倍至25万名学生。我们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该行指出,迹象亦显示,越来越多国际学校将在明年或后年启用,迎合本地学生需求。

比起国内私立大学或学院收费,国际学校平均费用更高。联昌证券研究指出,国际学校赚幅更高,最大关键在于每年的学费。

该行从业界消息得知,国际学校和私立大专的教师与讲师薪资相去不远,员工成本占营运成本60%至65%。但两者最大差别是学费。

平均而言,私立高等教育学府每年费用介于1万至2万令吉,国际学校每年收费1万5000令吉至7万5000令吉。

大部分位于巴生谷   教育部发执照

国内约70间私立国际学校大部分位于巴生谷,大部分采用国际中学教育课程(IGCSE);国际学校执照则由教育部发出。

该行估计,每间国际学校可容纳1000至2000名学生。

本地国际学校最大经营者是没有上市的泰莱集团(The Taylors Group),共有5间国际学校。最新第5间泰莱蒲种国际学校将在2015年1月启用。

该行指出,由于泰莱集团和另一家大型业者Tenby集团皆无上市,目前没有马股上市公司直接经营国际学校业务。

该行指出,精英国际(HELP,7236,主要板贸易)拥有高等教育和国际学校业务,但早前接获南方资本献购,很可能会从马股下市。

总的而言,该行维持教育领域“增持”评级。

私立学府仅占3%学生人口

联昌证券研究指出,私立教育学府在2011年仅接收15万4000名学生,只占总学生人口3%。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60间华文独中学生占最多,有6万8000名学生;随后才是国际学校,有2万7800名学生。

该行根据2011年数据指出,我国约1070万人或37%人口是20岁以下;10岁至29岁人口更占总人口的40%或1120万人。下一届全国大选,将增加600万名新选民。

截至2011年底,国内中小学生共有510万名;其中,75%小学生就读国民学校,21%就读国民型华校。

92%中学生就读一般中学,其他在全寄宿学校、职业学校、宗教学校、技术或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