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增15所学生多93% 大马国际学校增长远超独中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0-01-2017

2015-02-06

董总提醒独中办学者正视目前的教育趋势,因为马来西亚国际学校在间数、学生人数的成长迅速,远非独中所能及。

它警告,这项成长趋势若持续,未来数年,大马国际学校不论在学校间数和学生人数,极可能超越华文独中。

董总促独中正视趋势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教育主任庄俊隆发布华文独中总人数分析报告说,这是华文独中办学者必须要正视的教育趋势。

报告指出,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国际学校(中学或小学)从2010年的57所激增至2013年的72所,学生人数则从1万9929人,增加至3万8476人,在短短3年间学校增加15所,增幅达26.3%,学生人数增加1万8547人,涨幅高达93.1%。

它说,有能力和条件的家长,纷纷选择送子女到非公立教育体系受教育,独中受惠这波教育趋势,也面临其他私立中学的竞争,不能因为近年学生人数持续增加,而满足现状忽视可能面对的挑战。

学生人数分布不均

此外,大马60所华文独中学生人数分布不均,今年柔佛及雪隆16所独中学生人数就占了大马总学生人数的超过五成以上,其中柔佛总大马总学生人数27.5%,吉隆坡占17.7%,以及雪兰莪占10.2%,总数是55.4%。

反观砂拉越14所华文独中学生总人数为8097人,仅占大马总人数的9.75%。

同时,2015年15所学生人数少过300人的学校,砂拉越州就占了7所,而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的14所学校,柔彿、雪隆地区就占了10所。

法令限制增建独中

董总资料与档案组对今年华文独中学生总人数首次突破8万人抱持谨慎乐观态度。

独中学生人数增加显示家长对独中办学成效的肯定,不过,有鉴于大马国内的政治局势,华文独中不论设分校、增建和扩建都受到法令限制,近年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对目前华文独中的教学空间、師资、班级管理等方都产生一定的压力。

微型独中仍苦苦挣扎

与其同时,随着政府教育机构素质每况愈下,有能力和条件的家长纷纷选择送子女到非政府教育体系受教育,华文独中受惠这波教育趋势,也面临其他私立中学的竞争,不能因为近年学生人数持续增加而满足现状,忽视可能面对的挑战。

此外,近年华文独中发展极不平均,一些成绩佳的学校日渐受家长欢迎,一些微型学校则为生源不足而苦苦挣扎,如何缩小两者的差距,华教同道必须深思及研讨,以及加大力度,给予协助与扶持的重点工作。

独中生逾8万创新高

大马华文独中的初步调查显示,2015年大马独中生总人数大幅度增长,突破8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连续12年保持成长。

董总资料与档案组今年初在大马独中展开调查,今年学生总人数达8万3042人,比去年的7万9264人,增加3778人或4.77%。

今年初一新生人数有1万6287人,比去年的1万6157人,增加了130人或0.8%。

连续12年增长

调查显示,独中学生总人数连续12年保持增长,从2003年的5万2850人增至2015年的8万3042人,增加率是3万192人或57%。

从2005年起至今,大马华文独中初一新生人数连续11年超过1万人,而且人数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其中从2010年起,独中初一新生人数保持在1万3000人以上。

2013年初一新生人数达1万7620人,去年稍微滑落,今年人数亦达1万6287人。

柔佛增长冠大马

柔佛是大马之冠,今年8所独中的学生人数为2万2834人,依序为吉隆坡的1万4694人(4所)、雪兰莪8460人(4所)、霹雳8401人(9所)、砂拉越8097人(14所)、沙巴6610人(9所)、槟威5705人(5所)、森州3357人(2所)、马六甲2337人(1所)、吉打1991人(3所)、吉兰丹州556人(1所)。

15独中学生不足300人

学生人数少于300人的独中间数保持在15所,主要分布在砂拉越、沙巴两州,约占大马华文独中近四分之一。

庄俊隆分析报告说,这无疑是目前华文独立中学整体发展的一项重大隐忧,必须寻求对策。

“人口外移、老化、地理偏远等外在因素,财务困难、董事会老化等内在因素,是造成很多小型华文独中招生人数不理想,办学成效不彰的主因。”

报告说,为董事会注入新血、广招赞助人,争取毕业校友和地方热心人士的回馈和支持,并按照各校在地方上所拥有的优势,重点发挥各自办学的特色,加强教学素质,打造“小而美”的办学环境,以吸引更多学生愿意跨区就读,乃是目前小型华文独中可能出路之一。

大型学校缺校舍师资

大型独中则随着学生人数逐年增长,衍生诸如校舍严重不够、硬件设施不足、活动空间拥挤、师生比例失衡,以及影响教学质量等问题。

4州制度化拨款

“校方除了设法扩建校舍,增聘教师,华社亦要聚集各方支持力量,持续向政府争取设分校、申办新校,要求建校拨款,如此才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报告说,目前有沙巴、吉兰丹、槟城和雪兰莪四州,政府每年制度性拨款予州内独中。

和2014年比较,2015年共有48所华文独中的学生总人数有所增加,11所华文独中学生总数减少,以及1所保持不变。今年共有34所华文独中初一新生人数有所增加,23所初一新生人数减少,3所保持不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