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科书的议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舒庆祥 · 日期:29-04-2011

            2011/01/25

历史教科书列为必修科,其内容如何定位及由谁书写的议论继续延烧。
   
政府将历史列为必修科是明智之举,因为现今年青学子,不重视历史,造成历史知识匮乏,这对政府在下一代之中重塑国家认同建设工程起了不利的影响。
   
我们全力支持政府列历史为必修科的政策,但被推介列为要教育年青一代的历史教科书,必须呈献客观的历史史实。现今的历史教科书,明显存在一些偏差或遗漏之处,实有纠正的必要,而这就引发另一议论:我国历史尤其是我国华族历史应由谁来书写的问题。
     
陈旭年应写入柔佛史
   
华族史应由华人书写,那是天经地义,更应多多鼓励。事实上,近十几二十年来,对我国华族史的发掘、书写及出版的工作,全国各地华社不遗余力,投人了不少人力及物力,也取得了可观的的成绩。
   
最新成果之一就是:《大马华人与国族构建:从独立前到独立后五十年》新书的面市。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在推介仪式上指出:此书足以作为撰写历史教科书的参考书。
   
201111日面市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丛书(一)《陈旭年与文化街》,收集了16位学者、报人及文史工作者,数十年来,对这位华人先贤的种种论述,汇编成册,让人对他有一个更全面与深入的了解。
     
非华族也能以史论史
   
在柔佛开拓史上,陈旭年是一位应该提及的人物。他的拓荒精神、奉献及努力,激发了华人,尤其是潮州人往后大批涌入柔佛,与柔佛皇室及其他友族一道,共同谛造了现代的柔佛。
   
被列为要教导学子的历史教科书,就应该把陈旭年的事迹列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反映真实柔佛现代史。
   
有关华族应由谁撰写的问题,其实,华族历史也非由华人自己撰写不可,更不能说,由非华族撰写的历史,在内容上一定有所偏颇,或不公正。
   
由著名的美籍作家Trocki Carl A.撰写的《Prince of Pirates》,在“Temenggong and the Chinese 1844-1860”一章,对华人在那个时期拓殖、开发柔佛,非但引述许多官方档案料,内容丰富,而且立场、观点平实。
   
他这部划时代的大作,上引的那一章,已译为华文,题目取名为天猛公时代华人对柔佛的开发,刊登在由新山陶德书香楼出版的《柔佛新山华文文料汇编》一书中。
   
这例证说明,非华族历史学者,在书写我国华族史时,也有以史论史者,值得参考。
   
总之,现在是大书特书我国华族史的时候了,更希望政府重视华社的意见,把华族史更客观的纳人历史教科书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