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校的三语教育是成功的典范
信息来自:新加坡文献馆 · 作者: · 日期:11-02-2012

11/02/12

作者 / 来源:南大人 新加坡文献馆

一 缘起

从沙巴来的朋友和我谈起沙巴华校的语文教育。回想当初在校时,校长和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三种语文,以确保成功的往事,令人感动。这种在困境中求生存的精神,也正是南大精神。

朋友问我,如果到沙巴去,愿不愿意跟一些语文老师见面,说一些鼓励的话。我当然十分愿意。

沙巴的华校,以华文为第一语文,马来文为第二语文,英文为第三语文。这跟文莱、沙捞越、西马的华校情形一样。马来西亚各地华校语文教育的成就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这里所说的“马来西亚的三语教育”,仅限于华文学校,不涉及其它语文学校。

马来西亚华校的三语教育,向来默默耕耘,外地人不怎么说及,但是成就难能可贵,是成功的典范,令人敬佩。下文就分析马来西亚华校三语教育成功的缘由。

二 掌握母语:日用

马来西亚华人的母语是方言,这是个很好的基础。这使到学生学华文没有什么困难。马来西亚学生对母语母文的掌握,远较新加坡学生为佳,跟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学生比较起来,并无不及。所以马来西亚华校的母语教育是成功的。

马来西亚华校的三语教育,跟欧洲的双语教育情形相近似。欧洲大陆的语言众多。一般受过良好教育的欧洲人,会说两三种语言是很平常的事。

欧洲人在学前和小学阶段,一般只学母语。到十二岁时,母语的基础已巩固。十三岁上中学时,才开始学外语。无论学多少种外语,母语都不会受到影响。这样,便可以确保双语或多语教育成功。马来西亚华校的三语教育,虽然在小学阶段已经推行,但确保母语教育成功。这一点在语文教育的过程中,十分重要。

学好母语是双语或多语教育成功的首要条件。母语学不好,双语或多语教育都无法成功。

我的一个学生,他在马来西亚读完小学,然后到新加坡来读中学和大学。他所受的中学教育和一般新加坡学生一样,但是他在马来西亚所受的小学教育,足以令他的华文程度在中文系的班上鹤立鸡群。他的成绩非常突出。后来他在新加坡当小学语文老师。

我问他,马来西亚的小学华文教学和新加坡的小学华文教学有什么不同?他概括说:

马来西亚小学的华文教学是游泳教学,新加坡的华文教学是购物单子教学。新加坡的华文教学纯粹是为了应付考试,考完试后就忘了,正如买完东西后,购物单子就扔了。马来西亚的小学华文教学就像是教小孩子游泳,一旦学会了,就终身不忘。即使十年二十年没游,也不会忘记。

这个概括非常清楚地说明,为什么马来西亚的母语教学成功,为什么新加坡的母语教学失败。

小学的母语教学是关键。小学母语教学成功,中学就一定成功,小学母语教学失败,中学就难免失败了。

在一个人的一生之中也是如此。我们在小学阶段所掌握的母语,将延续终身。即使许多年没用,也不会忘记。所以唐诗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就像学游泳,一旦学会了,就终身不忘。

三 兼学外语:实用

华校的第二语文是马来文。马来文是马来西亚的国文,有实际的需要。老师鼓励学生学习,学生也都愿意学习。

小学毕业后,有的学生继续上华文中学,仍然学习马来文;有的进入马来文中学,马来文程度更高。虽然程度高低不一,但都足以应用。如果要学得更好,那就要靠兴趣了。

英文是华校的第三语文。对于那些想到英语国家读书的学生,英文比马来文更加实用,所以英文在华校很受到重视。但是,因为在马来西亚英文不如马来文普遍,所以学生的英文程度往往不如马来文高。学好英文也要靠兴趣。

马来西亚华校的母语教育很成功,在这个基础上,以实用为目标,让学生学好两种别的语文,虽然第二第三语文不如母语那么好,这是很正常的事。只要学生能渐渐加强使用的能力就很好了。

由于马来文较普遍应用,所以一般学生的马来文能力较英文好。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日后到英语国家升学的学生,在英语的环境中生活,英语能力自然会进步。所以学生对第二语文和第三语文的学习,得看需要。马来文是国文,任何行业都或多或少需要用到,所以都要有应用能力。至于在金融行业和国际贸易行业工作的人,需要用英文,所以英文得学得好些。

有一个时期,英文是数理学科的教学语言。后来改为母语教学。这是比较实际的做法。用英文教数理科目,效果未必好,理由有二。

其一,老师的英文未必好,未必可以清楚讲解课题内容。

其二,学生的英文未必好,未必可以理解课题内容。

英文毕竟是第三语文,要是老师和学生都没有掌握好,而又用为教学语言,势必影响教学质量和进度。

无论教授什么科目,用母语教学都是最适当的。一来可以确保老师能够清楚讲解课题内容,二来可以确保学生能够理解教学内容,吸收较快。

英文对于学习数理科目,当然很重要。但就语文应用来说,学生需要掌握的只是数理科目的名词术语,老师只要引导学生学习这些名词术语就解决基本的语文问题了。这一点并不难做到。不必要求学生用英文来学习,那样做将引起更多问题。

再往大处看,亚洲人,无论是哪一个民族,都不必百分之百的人都学好英文,只要那些需要用英文的人学好英文就可以了。这大概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左右。以日本为例子,日本人会说英语的如凤毛麟角,可是日本各方面的发展都比新加坡进步,而且进步很多。反观新加坡,要求所有的人都说英语,可是这并不能让新加坡比日本更加进步。再看看法国和德国的情形就更容易明白了。法国和德国的经济都比英国发展得更好。英文并不是决定社会发展的因素。

由于母语教育的成功,进而教导学生学习第二和第三种语文,让马来西亚华校的三语教育有了成功的基础。

四 尾声

马来西亚人除了懂华文和英文,还懂马来文,单就这一点说,比新加坡人就更占“优势”了。

马来西亚学生,即使只是小学读的华校,因基础好,有阅读习惯,华文程度比新加坡的高中学生要高出很多。我所教的学生,情况就是如此。

近年来,跨国公司如果需要派人到中国做生意,都比较愿意选派马来西亚人,而不敢相信新加坡人的华文程度。市场的看法胜过报上的自我宣传。

欧洲人比新加坡更早推行双语教育,而且非常成功。欧洲的语言众多,方言更多。欧洲人推行双语教育时,并不以牺牲母语为代价,而是确保孩子在十二岁时掌握母语。这是成功的关键。新加坡的双语教育制度与此相反。这样的制度必不为欧洲人所愿意采用。

马来西亚华校的三语教育,跟欧洲的情形大致一样。让学生首先学好母语,再努力学习第二和第三语文,所以能够成功。这是学生、家长、老师、校长、支持华校的社会贤达,携手努力的结果。

有一点,校长和老师们都非常明智,就是不采用新加坡的母语教材,也不采用新加坡的双语教育制度。要是采用新加坡的母语教材,孩子必定讨厌母语;要是采用新加坡的双语教育制度,那么,无需多久,马来西亚华校的大门,即使不被别人关闭,也会自行关上。

在艰难的环境中,三语教育的成功,真令人赞赏和敬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