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母语日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游燕燕 · 日期:22-02-2012

  • 伍燕翎:母语教育强调的不仅是会看、会听、会写,语言中潜在的道德价值观也是必须学习的。

“母语教育做得好,可以塑造一个族群的灵魂。我很喜欢一句马来谚语‘Bahasa jiwa bangsa’,一个民族有多强,需视其母语教育做得多好;你能掌握多少的母语词汇、知识,就等同于掌握一个民族的世界观。” ——新纪元学院中文系系主任伍燕翎

传送民族思维模式

今天是“国际母语日”!从人类文明开始,不论是国际团体或地方组织都监守着以下的一个原则与立场,那就是要发展、维护及捍卫每个民族的母语。

大马的多元文化与语言是我国珍贵的财产。我国各民族的祖辈曾为本身的种族、文化及语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大马的华裔先贤早在185年前就为了传承民族的语言,自掏腰包、出钱出力维护母语教育。

有鉴于此,我们的中文教育在独立前夕,堪称是东南亚国家中得以发展小学、中学及大学(南洋大学)最完整的母语教育体系。

●新纪元学院中文系系主任伍燕翎:饮水思源 学会尊重

在马来西亚,“国际母语日”听起来好像很陌生,真正知道这个节日涵义的人也不多……

伍燕翎主任表示,大马对“国际母语日”不太看重,因为我国对节庆的重视本来就流于表面,无法达到典范的意义。

何谓典范的意义?“举个例子,印度同胞在黑风洞庆祝大宝森节时,其中一个常见的仪式就是‘铁钩穿肉’,此举是驱魔祈安康之意,也意味着他们对节庆的重视。”

她强调,母语教育非常重要。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母语就是他们的第一个语言。所谓“母”,有一种血浓于水、切不断的情感,而“语”则是使用语言来提醒自己要饮水思源。

倡导母语教育的重要性

对华裔而言,母语也包涵了多种籍贯的方言,比如福建话、客家话、广东话、福州话等等。一个民族的智慧、宗教、风俗、历史,都深深地蕴藏在一个民族的母语里。

“我本身是广东人,小时候时常唱一首广东儿歌,歌词是:氹氹转,菊花园,炒米饼,糯米团,阿妈叫我睇龙船……现今的孩子已经没在唱这首歌了。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歌词讲述了广东人的一些风俗习惯,非常真实有趣!”

当然,唤醒人民对母语教育的意识是必要的。方法有很多,但唯有“教育”最有果效,特别是父母给予的母语教育。母语教育强调的不仅是会看、会听、会写,语言中潜在的道德价值观也是必须学习的。如果母语教育很简单的话,为何还要特别提倡“国际母语日”?此外,其他方法也包括举办相关活动、讲座等等。

倡导母语教育,国家政府也必须给予全力的配合和支持。伍主任指出,政府应该要有更大的包容心,让每个民族的母语有自由发展的空间。

“如果说每个族群因为坚持说自己的母语,产生多样语言而导致分裂,那是一种极肤浅的看法;换言之,也是一个民族的母语教育失败了。一个民族的母语教育之所以成功,乃是父母向孩子输导了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常说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一个民族一个文化。因此,有容乃大,政府更应该全面施行母语教育,切实推进各母语教学。唯有掌握好第一语言,对其他语言才有更宽容的学习态度。成功的母语教育应该是学习尊重别族的母语。”

放弃母语失去民族精神

大马民族对母语教育的认知还不够彻底。她举例,政府执行的英文教数理措施备受争议,反对声浪一波接一波,然而很多父母却不明白为何要反对,因为大部分的他们都持有重外语轻母语的观念,这种情况在中国也常见。

“有些父母不明白,母语不仅是一种语言,在表达的过程中也在传送着一个民族的思维模式。”

母语濒临消亡将带来什么后果?她回答,从深层的角度来看,那意味着人文教育的失败。严重来说,将产生一个没有民族灵魂、民族精神和修养的下一代。

“在现今讲求功利为主的社会,母语教育更是一种人文教育的栽培。放弃母语等于放弃自己的语言,同时也失去了民族的灵魂和精神。”

在全球化环境下,扩大各语种在网络空间的运用更是母语保护的重要举措,她也表示赞同。不过,其中的隐忧是,或许网络最终制造出来的是一种没有灵魂的母语学习者。

“我们常说,母语是民族的灵魂。语文是要在长期学习和生活之间通过交流、表达、互动等关系中摸索出来,也是每个民族的珍贵财产之一。”

国际母语日由来

1952年,巴基斯坦东部(现孟加拉国)民众为争取将孟加拉语列为国家官方语言之一而举行游行示威。当年2月21日,5名示威者被枪击身亡。为了纪念东巴人民争取使用本民族语言的权利而作出的牺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决定将每年的2月 21日定为“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定国际母语日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们了解世界各民族母语文化的现状,推动语言及文化的多元发展。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共有7000多种语言,但占世界97%的人口所说的语言仅占世界语言种类的 4%,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语言在学校和互联网上使用。数以千计的语言基本进入不了教育体系、新闻媒体、出版物和公共场合。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挽救措施,全世界超过50%的语种将濒临消亡。

目前,一些国家在保护少数民族语言上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威尔士语、加泰罗尼亚语和加拿大的印第安语得到较好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认为,人类对母语的保护仍需加大力度,确立官方语言、编撰字典、编写多语教材、完善语言存档和传播制度等都是保护母语的有效途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