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共赢计划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麦翔 · 日期:03-05-2012

2012-05-02

“3·25”的四大决议之后,正当人们引颈期盼董总与教育部的协商带来积极的进展时,不料董总竟被指是“最大说谎者”的说法,华社宛如被浇了一盆冷水,万分震惊与遗憾。

董总一再强调和重申,多元是关节眼,是解决华教当前与长远问题的指导方针,更是一劳永逸解决华教课题的唯一途径。

遵不遵循多元原则是关键,但当局声称协商中的师资问题只涉及“行政”(技术)层面,与政策无关。

董总似乎早有觉察,3·25大会着重多元政策的四大决议案,正碰撞了政府避重就轻的底牌,把问题重新拉回政策焦点。无怪乎3·25之前魏家祥的“八大方案”如“行云流水”般轻易出炉,给人“问题解决了”的印象,因它符合了政府权宜之计(“行政”)的部署。

但3·25之后,董总把问题指向政策,政府的如意算盘就给打乱了。

华小发展困境重重

事实是,当前的协商却无大进展。

近日,报章刊载董总不满魏家祥下令封锁教育数据,使师资问题无从获得有效的解决;并且抨击魏家祥“秋后算账”,将柔佛州一位公开提供师资数据的助理州教育局长李翊狮调职,这间接说明当局继续采取缓兵之计,除了“八大方案”之外,拿不出任何实际解决办法。

众所周知,华小师资短缺已成了几十年来的“常态”,这是匪夷所思的。

据透露,国民学校占了国家预算拨款的90%以上,华小仅得4%。华小惨遭“绝育”(以迁建代替增建),而国小“乡村包围城市”,一枝独秀;华小即使获准迁建,也面对校地、建筑资金的重重困境。

仅举数项荦荦大者,已足见国小与华小判若云泥。

董总要求合情理法

董总的要求是合理、合法、合情的。

华社呼吁协商,以董总3·25决议案的精神(即多元主义)为依据进行深入全面的协商,以求订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避免“春风吹又生”。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进而就多元平等的政策问题协商,以求解除华小面对量与质的困境,以及华小、独中增建、承认统考文凭等,达成多元的架构,逐步付诸实施。

一句话,建构一个走向多元平等的政策路线图,为一劳永逸解决妨碍团结建国的教育问题开辟前景。

短期与长期两个步骤是统一的,关键在政策。

际次大选即将来临之时,解决具体问题的时间表与改革政策问题的路线图这两项,至关重要;若能及时解决,对国家与华教都有好处,对胜出大选也有好处,实是一个“共赢”之计,何乐不为?

如果不此之图,“肥水”流进“外人田”,将是另一番景象了。

文:麦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