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0话教师/方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9-12-2020

  

2020年12月29日
 
对教师而言,绝对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一场冠病的肆虐,老师可谓经历了一场灾难。
从管控令开始,老师背负被人指点说没有上课白拿薪水的压力下,开始一步一脚印,学习如何使用科技进行网上教学;有些老师还得与孩子争用电脑,备课至夜深的辛酸没人知道,还要尝尽自己要上课却没人回应的悲哀。
 
一年下来,在学校上实体课,也只有短短4个多月;学生掌握了多少该在今年掌握的知识及技能,我们也许无从估计,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老师操作电脑的技能肯定提升了不少。
 
最近,美国一名62岁的教师临死前仍然在改作业的新闻震撼了教育界。人们不禁要问:到底老师是承受了多大的压力才会如此不眠不休罔顾自己的健康?该名教师的女儿其后发文表示:父亲在学校的职务可以轻易被取代,但是在家里的地位却永远无法替代。
 
同一个星期,在我国有一位马来教师因为辛苦备课后,却没有学生上线而深感难过之际,他的女儿登入课室和老爸聊天,才看到父亲展颜;女儿因此发文呼吁学生要懂得感恩老师们的付出。
 
这两则几乎同时出现的新闻道出无私奉献教师的无奈。
 
当今社会,不要把教师这行业看得太轻松,也不要因为教师群中少数的害群之马而无视老师的奉献!这情况就像:我们不要因为这世界有坏人而忘了好人的存在一样!
 
几乎每一所学校都会为教师办一个奖项——全勤奖。这个奖用来鼓励老师不要无故缺席,因为教师缺席,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校方这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尽责的老师生病了,或其家人生病了,被迫请假,那么,这个奖就与该教师无缘了。
 
话说教师少拿一个奖,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问题是校方每年在评估教师时,却要看重这一环。于是,有很多勤劳的好老师就因此被忽略了。
 
难道一个好老师要得到认可,都必须耗损自己的健康、忽略自己的家人,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来获得?若然,那真是太沉重的事了!
 
期望2021年一切会更好!
 
教师
老师
2021年
2020年
方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