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职场需要的人才,是你吗?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1-2021

2021年01月11日
 
沈伟义:若想在就业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必须适应许多科技的变化并让跟上时代步伐。
 
报道|郑美励   图|Kelly Services提供
 
2021年来了,你所在的领域发生什么变化?你还是未来职场需要的人才吗?结合人力资源顾问公司Kelly Service的《2020/21大马薪酬指南》 以及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未来就业报告》报你知。
 
Kelly Services大马区主管兼董事经理沈伟义表示:新常态促使企业大胆探索运用科技的新工作方式,以确保业务连续性和生产力。他指出,这是永久性的变革并使我国快速迈向工业4.0,“进入2021年,数字技能将是求职者的就业能力的基础,也是已就业者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提醒打工一族,若想在就业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就必须适应许多科技的变化并让自己跟上时代步伐,“公司组织也应持续提高员工技能来给予他们支持,以确保员工和企业都保持生产力。”
fg1.jpg
 
 
大马主要领域扫描:
 
1.人力资源及行政
持续性和业务弹性
 
小数据: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69%的大马受访者主张保留居家办公政策(即使疫情已结束)。
■未来的20年内,大马11%至54%的工作会被自动化和科技所冲击
 
根据《2020/21大马薪酬指南》指出,除了吸引和留住人才,人力资源的角色已经演变为在促进居家办公的安排上起着主导作用。随着居家办公成为现实,具备数字化能力和科技以支持完全远程办公的职场、并落实清楚的政策和指导方针,对公司组织来说至关重要。这个责任就落在人力资源身上,以确保员工在新工作方式下保持生产力,为未来的工作、业务的可持续性和业务弹性做好准备。
 
长远来看,自动化、标准化的人力资源流程会淘汰行政工作和花时间的任务,并减少普通人力资源角色的重要性。
 
■应提升的核心技能:短期(沟通、规划)、长期(掌握运用新科技如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技能)
■眼前的忠告: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就业市场,人力资源专业人员需与相关行业和人力资源的趋势、变动的雇佣法令和指令保持同步。
 
2.资讯科技
市场强劲增长
 
去年对资讯科技领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新创企业苦苦求生,而许多科技公司反而在疫情中受惠。疫情在中短期影响一部份资讯科技领域,例如5G网络的推展可能会延迟、数据中心的建筑工程的进度及交付延迟(对数据中心的营运影响不大),预计今年便可恢复正常。
 
报告预计未来5年数据中心市场会继续强劲增长,皆因大马已成为不同行业企业的区域中心,再加上本地和全球业者对于云端服务的需求上升,将推动对数据中心的需求。
 
■迫切需要的人才:资讯及通讯科技经理、系统分师、软体开发员、程式员、系统管理员、数据库和网络专业人员等
■眼前的忠告:网络安全专业人员应适度掌握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大数据以顺应趋势。
fg2.jpg
 
3.产业及建筑
重启工程缓冲冲击
 
报告指出,尽管疫情拖累建筑业的成长,但随着政府允许一些大型工程的重启、某些超级计划在日后峻工,将可带动房地产及其他领域的成长同时,政府的经济振兴计划有助缓冲疫情的冲击。电子商务趁势而起推动了巴生谷地区的物流发展,政府会开展各项计划以便培训熟练员工来支持重点行业的发展。
 
4.销售及营销
网络模式创造新职位
 
疫情带来新常态和改变人类的行为,带动网购、电子商务起飞,也带动中小型企业进行数字化。网上消费人数增多推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并创造出新的角色和职位,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销售、数字营销上。
 
大马位列全球10大活跃使用社交媒体国家名单,但本地中小企业却在数字化转型上遭遇挑战,缺少熟练的数字人才如数据科学家、社交媒体营销人员。
 
■抢手人才:善于沟通的销售和营销经理、擅长运用社交媒体和掌握市场趋势的广告和营销人才、业务发展经理、品牌经理
 
5.银行及金融服务
掌握其他技能组合
 
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和数字银行的“杀入”,银行业若没有创新与变革,无疑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网络和数据安全亦是另一个主要挑战。
 
在数字化已是势在必行的年代,银行业将极力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尤其是金融机构对科技和自动化的依赖日益增加)。为了避免沦为裁员大军之一,银行专业人士最好能掌握其他的技能组合。
 
能适应数字化趋势并保持领先的人才将会是银行转型成功的关键。除了人格特质,诚信和职业道德也是数字银行时代所重视的标准。
 
6.供应链与物流
培训专员应付需求
 
虽然整个供应链因为行管令而受挫但也是有好消息——这段期间对仓库的需求激增,这是受到电子商务成长所推动。一些物流公司也报告业务有所增长,部分原因是各行各业如零售和制造商的原材料订单之前被积压所驱动。
 
培训更多熟练的本地专业人员和员工是这个领域的优先处理事项,政府正在加强与培训服务供应商、物流协会及业者紧密合作开发相关的培训计划,让专业人员掌握最新技能。
fg3.jpg
 
7.金融及会计
分析咨询技能
 
疫情显着影响编制财务报表方式、审计师必须仔细考虑这些潜力课题以评估其准确性。会计师的角色除了收集数据,也演变成数据诠释、风险分析及战略决策。这些技能与良好语言能力、有效落实会计标准以及提供增值分析和咨询一样,对希望数字经济中有所做为的的会计师有利。
 
■备受看重的技能:信息技术审计与法务会计技能(随着越来越数字化以及随之而来的网络风险提高)、掌握机器人自动化过程、数据分析的知识技能
 
8.工程
投资技能培训
 
包括疫情在内,物联网、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会继续改变制造业及工程,形成高度自动化和智能沟通的机器设备,因此需要具备先进制造技能的高度熟练劳动力。
 
报告指出,尽管强大的本地制造业生态系统将可促进可持续发展并创造更多高价值就业机会,但当前的挑战是如何留住熟练的工程人员。企业必须投资在人才上,提供相关的技能和培训。
 
另外,工程师较创乏创业精神,这对于强化本地的生态系统形成挑战。落实适当的支持与奖掖,大马可在这个领域营造更强的创业文化,为本地公司的成功和创造更好的工作奠定基础。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未来就业报告》指出,伴随着自动化和数字化,针对数据输入、会计和行政服务等技能的就业需求正在减少,但未来5年也会出现涉及关怀经济、人工智能、内容创造等多个领域的工作机会。
 
人才
沈伟义
技能培训
Kelly Services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