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念群:通讯差 如何增进居家学习质量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01-2021

2021年01月25日
 
(吉隆坡25日讯)民主行动党国际秘书张念群批评国盟政府实施居家学习近一年,却仍面对软硬体通讯设备不足问题,这将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甚至影响他们的未来。
 
她提出硬体设备不足、无法上网及电视教育不足的问题,是决定居家学习质量的3个关键问题,而且3个问题直今仍无法解决。
 
张念群也是古来国会议员,她发表文告指出,去年4月教育部得知36.9%学生没有任何硬体设备进行线上学习,截至今天,今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所承诺购买的15万台手提电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170万学生急需手提或平板电脑
 
“政府中小学共有470万名学生,若37%没有线上学习设备,意味着170万名学生急需手提或平板电脑,15万台根本不足够。”
 
她以英国政府为例说,该国在疫情期间为3至11年级没有硬体设备而无法上实体课的贫困孩童,提供超过100万台手提电脑或平板电脑;新加坡方面,所有中学生皆获得手提电脑或平板电脑以进行学习。
 
此外,针对通信覆盖率问题,她举例,为应试而爬树连接网络的薇薇奥娜、诗巫再也国中教师慕嘉莉法卡欣在一名无法上网的学生住家门外批改作业、鲁博安都国中教师山宝杜卡带小学生跋山涉水找寻网络信号,还有沙巴兰瑙的8名学生到吊桥上收取网络信号,结果却因吊桥悬索断裂而严重受伤。
 
“政府有从中吸取教训吗?有什么方案帮助这些无法上网的学生?尤其是没有数字用户线路(DSL),电缆或光纤网络选择的内陆区域,是否准备为他们提供免费上网数据配套?”
 
线上学习不适于所有学生
 
她认为,线上学习不适于所有学生,因此电视教育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现有的电视教育节目是每天国营电视台播放5小时,至于Astro用户则收看2小时的内容和2小时重播。
 
她说,一天只提供小学一年级至中六生7个小时的电视教育内容,对于原本学生的总累计学习时间可达到每天60个小时,显然不足够,她屡次对此提出改善建议,尽管教育部长也承认此弱点,却不见得有所改善。
 
她说,她理解冠病肆虐对各国,是严峻挑战,也是政府面临的困境,但不能容忍后知后觉的态度,政府需立即提出一套周详且长远方案来解决教育问题。
 
张念群
通讯差
居家学习质量
居家学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