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资源技术最大化 重点推广数字教育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3-2021

2021年03月06日

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博士访谈

报道:陈慧芬

(吉隆坡5日讯)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博士指出,教育部将重点推广数字教育,包括提供数字教育平台和资源、采纳国家数字网络计划(JENDELA)中有关的校园举措、扩展校园内的网络、师生的电子设备及增强教师在数字教育的专业知识。

拉兹说,许多国家早已实施数字教育,为了不让孩子的竞争力落后于其他国家,我国也必须加入数字行列,因此务必最大化现有的资源和技术,以确保所有的教学过程能顺利进行。

“过去一年我们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加速线上教学,为孩子提供充足的教育,以提高日后的全球竞争力。此外我们也将通过综合各种资料和应用,提供更为有效率和生产力的教学方式。”

他续道,随着技职教育与培训(TVET)日益受欢迎,该部将会提供足够的学习空间,并确保所提供的课程纲要和技术符合当前业界所需。

注重学校基建发展

“过去的教学方式可能不被部分家长接受,甚至觉得不必浪费时间与金钱,但如今TVET的课程已改变,学生可学到的是业界最新的技术,是有质量的专业知识,对未来职业生涯肯定有帮助。”

拉兹在配合“关怀马来西亚一周年”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教育部也将注重学校的基建设施发展,包括在关键地区建设学校、增加学校用地土地拥有权、减少上下午班学校、寄宿学校(sekolah menumpang)以及微型学校、重建学校的破旧建筑以及教师教育学院(IPG)和大学预科班的基建发展。

此外,教育部也将通过课程与课外活动发掘学生的潜能、识字与计算、团结意识、理财知识以及科学、工艺、工程与数学(STEM)知识。

拉兹在复课日到校巡视,并与学生交流。

克服线上教学挑战

拉兹坦言,2020年是非常挑战的一年,但他与该部官员都竭尽全力通过整合各方数据和资料,做出最好的倡议与决定。

他忆述,自己是于2020年3月9日宣誓就任,惟在走马上任数天后,即3月16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就宣布3月18日起实行行动管控令。

“当时大家对管控令一片空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对下一步感到模糊,但我们都竭尽全力做出最好的决定。”

他表示,鉴于网络和电子设备的约束,该部在首次发出的疫情相关新闻稿中就提及碍于学校停课,师生可依据各自的适应性进行线上教学。

“从去年我们就深悉所面对的问题,即不止是学生面对网络和电子设备的问题,教师也从没试过线上授课。”

他续道,疫情前校方所实施的线上教学皆是在校园内进行,为此给予教师足够的空间选择最合适的方法,如通过家教协会或父母派送功课等。

鉴于当时疫情受控,教育部亦议决2020年6月24日逐渐复课,惟必须遵守教育部、国家安全理事会和卫生部共同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

汲取意见寻求最佳方案

“我们都从没想过去学校需要量体温,还要根据制定的路线进出校园,拉开桌位的间距,午休时间只能在课室内用餐等,这些情况都已改变了,起初家长们也质疑并不敢让孩子复课,但之后也逐渐返回正轨。”

他说,当时各造以为疫情将逐渐转好,惟事与愿违,教育部也在疫情再度爆发后宣布停课,但有者却指该部反应过于激烈、不应停课等。

“其实我们都接受这些意见,但是责任在于教育部,我们必须做出最好的决策,所以我们汲取各方的意见,不断地改良及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研究数据决定复课

针对部分家长和国人对教育部坚持在3月1日复课的质疑,拉兹强调,复课是依据各项数据和资料,并多次与相关决策人士商讨后做出的决定。

“所有的决定都经过慎重考虑,并非易事,停课复课不是一个‘按钮’,而是必须考量整个国家的各种情况。”

他说,教育部决定于3月1日先让学前班、小学一及二年级学生复课,是为了让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了解学校实施的标准作业程序。

他坦言,根据过去的经验,复课的主要挑战是学生放学的疏导(penyuraian),因此该部已制定5种疏导模式予各校选择,以避免出现拥挤问题,而校方若有更佳的疏导方式也可自行选用。

或续线上改SPM考卷

教育部不排除大马教育文凭(SPM)日后将继续采用线上方式批改试卷。

拉兹透露,受冠病影响,教育部已设定完善的线上改卷系统,2020年的SPM改为线上批改试卷,以免耽搁成绩放榜。

他表示,有关线上系统相当完善,该部和相关人士理应善用,因此不排除日后仍会延续线上改卷方式。

针对有指SPM试卷上的条码印有学生名字和身分证,拉兹强调,有关条码是仅用于官员核对考生身分,负责批改的教师将不会取得相关学生资料。

他透露,该部已暂定SPM成绩公布日期,惟为了让考生专心应考,将在之后才公布相关日期。



数字教育
教育部
莫哈末拉兹
线上教学
关怀大马一周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