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教总: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5-2021

2021年05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董教总认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以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人力资本,并提升国家整体的竞争力。

董教总今日在发出文告说,废除UPSR考试只是教育改革的其中一环,还有许多后续工作必须展开,以确保小学教育从应试的桎梏解脱,回归教育本质,让孩子得以快乐学习,均衡发展,健康成长。这是教育部的当务之急,也是全民的期待。

“有鉴于此,董教总促请教育部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特别在此小学教育开启了没有UPSR考试的新时代,更是必须提出具体的发展方向,全面提升教育的素质,迈向高收入的先进国发展。”

董教总指出, 教育部很清楚教育改革的迫切性,而且也开始了相关的工作,包括于2011年推行KSSR课程和校本评估制度;2017年推行小学评估报告,即除了学生的UPSR考试成绩,也包括学生的课堂评估(PBD)、体能及课外活动(PAJSK)和心理评估(PPsi)报告,以及在2019年废除小学第一阶段的考试。

董教总说,尽管如此,教育部要在小学阶段淡化应试教育的目标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果,个中原因包括UPSR考试依然是教育部及相关单位评估学校的重要指标,因此大家依然是把大部分的心力投注在应付UPSR考试,而非全方位的学习。

“再加上教育部缺乏周详计划,在校本评估的执行上引发许多问题,包括增加老师的行政工作,并影响教学的顺畅进行,导致无法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理念。”

董教总今日发出文告说,随著UPSR考试的废除,或许为改善和强化校本评估制度提供了一个契机,关键是教育部必须要有符合学校实际需求的具体措施,让学校有所依据,而且也必须提供老师足够的培训,以完善校本评估制度的落实。

文告说,UPSR考试只是其中一种评量模式,因此,废除UPSR并不等于整个小学教育过程没有了考试,而是改以更加客观和多元的方式来评估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更全面和确切地了解学生的整体表现。

“无论如何,基于UPSR考试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因此教育部宣布废除UPSR考试,难免会引起部分人士的疑虑和担忧,包括担心这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目标和变得散漫。”

因此董教总吁请教育部必须进行更多宣导工作,而且也必须透明化定期发布教育改革的进展报告,让家长了解到在没有全国统一考试的情况下,学校能够更加妥善和全面评估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学习进度和掌握能力,而且也更加有利于提升学习的成效,以建立大家对校本评估制度的信心。

“与此同时,也可借此灌输家长对教育的正确理念,进而带动大家一起努力纠正应试教育的弊端,确保国家教育的健全发展。”

董教总也表示,老师站在教育最前线,实际参与教学工作,是教育改革的重要推手,因此教育部必须重视老师的声音,对各项措施做出必要的改善,以提升教学的成效。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老师依然被许多文书和行政等非教学工作捆绑著,不但导致老师身心俱疲,影响教学素质,也阻碍了教育改革的进行。”

“事实上,随著教育部宣布废除UPSR考试,很多老师都担心教育部新的措施会增加非教学的工作,不但加剧老师的负担,而且影响教学的成效。”

“这是教育部在推行任何一项措施时,都必须考量的问题,以免对老师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教育部长表示,UPSR考试废除后,将会加强校本评估的推行,董教总吁请教育部对此给予具体的说明,并拟定全盘的计划和做好妥善安排,让学校有所依循,以确保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董教总也认为,要有效进行校本评估,老师就必须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互动,包括根据学生的潜能和学习倾向来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教材等等。

“因此,教育部必须确保老师的职责和功能得以全面发挥,即让老师回到教师的专业工作上,专心负责教学的工作,并抽离与教学无关的行政工作。”

董教总也表示,教育部也应落实小班制(以不超过30人为准),并减少老师的上课节数,或安排助教的方式,这不但让老师能够照顾到每一位学生,而且也有助于老师们在教学上的发挥,致力于提升教学的成效。

董教总认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以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人力资本,并提升国家整体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