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精通双语·了解文化 马中需复合型人才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4-05-2021

2021年05月02日

张振(右上)为“人才就业沙龙”暨“着眼当下,放眼未来”论坛”主持开幕;左上位司仪许凤明,下为大马留华同学会署理会长林国元。

(吉隆坡2日讯)中国驻大马大使馆文化参赞张振强调,在马中良好合作的大背景下,两国均需要招揽能精通两国语言,并了解两国文化的复合型人才。

他说,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中国政府愿协助大马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中国企业也愿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以维系友好关系。

人才就业沙龙开幕

他今日在线上为主题为“人才就业沙龙”暨“着眼当下,放眼未来”论坛主持开幕时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领域合作突飞猛进,纵使2020年面对纷杂的政情及严峻疫情,马中在经贸往来、人才交流及抗疫合作上均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

“两国在学习交流的学生人数持续增长,马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7%,中国连续12年成为大马第一大贸易伙伴。”

莫泽林:吸引人才回流

大马留华同学会会长莫泽林希望通过此活动吸引人才回流,创造更多针对性人才对接,而企业应该配合网络科技,催生更多商机。

大马一带一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姚迪聪则说,通过此活动能协助大学生开创职场新生涯,企业也能招聘更多人才,促进马中双边更紧密合作。

黄锦荣:线上创业机会多

优大经济系副教授黄锦荣博士强调,未来借重转战线上创业的机会更多,只怕大家还没准备好及尚未装备自己。

他在会上主讲“大象与跳蚤的下一个20年”时说 ,大家应该掌握专强的核心技能,还要有其他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技能平台。

“信息与通讯技术的进步开启了外包经济年代,支援部门还可脱离企业主体,让职场新鲜人有新的选择。”

他说,英国管理思想大師查尔斯韩第在《大象与跳蚤》一书提出企业组织新概念,大象是大型组织,跳蚤是独立工作者,而疫情启动另一波的组织变动,使到零工经济与多职工作者愈趋盛行。

“因企业组织的变动,人生与职场规划也相应出现改变,职场上要求人才更具跨区域,跨国界的竞争力,员工要成为创业者,更不能凭一招走天涯。核心技能要强,还要有其他能力,展开组合式的工作是未来趋势。”

林恒毅:改变思维看到未来

环绿棕合有限公司创办人拿督林恒毅博士主讲《废料变黄金》时强调:“改变思维,废料就是你的黄金,让你看到未来。”

他指改变思维就是先要知道如何找到市场,签合约、设厂及做好供应链。

他提到,大马有很多棕榈废料,一年就约有8000万吨固体生物质,过去是烧掉或埋掉,却可生产纤维,开发用作治沙绿化工程,可作活化土壤的有机堆肥,也可作污水发电的再生能源。

“然而,企业的蓝海会变红海,企业经营者要能跳出框框,不断实现价值创新,企业团队需不断创新。”

他提醒,没有准备是危机,有准备则是商机,只要改变思维模式,事情做对,一切都能水到渠成:“突破思维,拥抱变化;做你喜欢及擅长的,就会迎来丰盛。”

马志明:推荐南洋美食

“餐饮业如何逆流而上”主讲人马志明说,他遍游好些国家,发愿要将南洋美食推荐给全球,因为大马有很多让人看了都想吃的美食。

“经营餐饮极其挑战,竞争大,要亲力亲为,还没日没夜地做……在疫情下业者还须先考虑如何生存,要有不亏损的概念,需仔细分析和精准计算。

“餐饮业者可考虑通过融入科技、人工智慧以建立强大系统及经营顾客群,将顾客化为餐厅代言人及铁粉。”

孙硕:京东从大马布局东南亚

“京东的业务布局”主讲者孙硕强调,大马是京东下一站在东南亚布局的中转站。

他希望通过国际化网络,帮助中国及大马品牌及优势产品,带到全球各地,协助大马推进物流科技服务,引进仓储无人化设备及精密的供应链科技。

张振
马中
人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