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跌40% 376私专陷财困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05-2021

2021年05月25日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基于严重的财务问题,在国内注册的376所私立大专中,大部分都面临关闭的危机。

去年,有60所私立大专因为行动管控令的落实而关闭。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私立大学校长理事会主席拿督卡马那沙鲁丁透露,由于各种因素,包括父母担心冠病疫情情况,以及外国学生难以入境我国,私立大专的学生注册人数从约60万名下降约20至40%。

他说,若除了管控令落实的影响外,这情况还持续,更多私立大专或面对财务问题,因为已无法承担营运开销。

“一所拥有约5000名学生的中型私立大专,每个月的营运开销估计约为1000万至1500万令吉,或每年约1亿8000万令吉。”

“这笔开销包括讲师及职员薪水、建筑物维修费、研究基金以及最主要的还是学生奖学金。

也是国家能源大学校长的卡马那沙鲁丁受访时说,一些私立大专已想办法来减少依靠学生学费,通过多元化其收入来源包括回教天课(zakat)、回教捐献(Wakaf)和基金会捐款等,以应付开销。

此外,校方也通过强调遵守国家安全理事会及卫生部所定下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努力消除家长送孩子到大专求学的担忧。

他说,政府需考虑私立大专在塑造未来国家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因为130万大专学生中,有60万人来自私立大专,而60%的国际学生也来自私立大专。

私专
私立大专
大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