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学生出国留学者激增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张明光 吉隆坡通讯员 · 日期:20-12-2009

 2009-12-20
  爆发全球经济危机,马来西亚出国留学的人数仍有上升趋势,热门地点包括澳洲、英国及台湾。

  澳洲国际教育( Australia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本年度会讯指出,在全球经济危机冲击下,到澳洲深造的马来西亚学生人数不减反增,截至 6 月份的人数按年增长 9.8% ,也是近 6 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截至 6 月 30 日,马来西亚共有 1 万 9389 人在澳洲留学,澳洲国际教育预测,今年全年人数将达到 2 万 3000 人,比去年增加约 2000 人。其中,本科生人数也回升,取得 7.5% 增长率。

  马来西亚人出国留学的原因很多,除了领取政府奖学金出国留学之外,不少是因为国内大学难进、申请不到心目中的科系,或者对国内大学没有信心,因此即使费用高昂,也宁可自费出国。

  根据网站资料,西澳大学及昆士兰大学本科生的学费每年一般超过 2 万 5000 澳元(约 3 万 1100 新元),墨尔本大学则每年接近 3 万澳元。西澳大学学费明年也将上涨 3000 澳元。

  生活费方面,在墨尔本大学及昆士兰大学就读,每年最少需要 1 万 4000 澳元,在西澳大学最少是 1 万 7000 澳元。

  除了澳洲,也有不少马来西亚学生到英国留学。根据英国文化协会网站,在英国念学士学位,学费每年介于 7000 英镑(约 1 万 5800 新元)至 2 万 5000 英镑。至于生活费,伦敦以外的地区每年需预算 7200 英镑,住在伦敦则需 9600 英镑。

  尽管如此,英国文化协会预测,随着英镑汇率走软,明年的马来西亚留学生人数将突破 1 万,到了 2015 年,又进一步增至 1 万 2000 人,占海外学生总数 30% 。

  另外,从上世纪 50 年代起,台湾就成为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学生的升学管道,至今已约有 4 万人毕业于台湾大专院校。

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统计数字显示,近 4 年来,赴台湾的马来西亚学生人数稳健上升, 2006 年共有 907 人申请, 2007 增至 1009 人, 2008 年又增至 1351 人。今年,申请到台湾留学的共有 1403 人,跟往年一样,高达 99% 被录取,大部分申请者直接进入大学,其余被分发到侨大读一年先修班。

  留台联总会长姚迪刚告诉本报,除了费用便宜,留台学生人数增加,其中一个原因是近年来台湾大学多了,争相招生,以致如今有越来越多国民(马来)中学的华族学生到台湾留学。

  根据台湾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的招生简章,台湾国立大学学费每学期介于新台币 2 万元至 4 万元(约 900 至 1700 新元);台湾大学一年分成两个学期。此外,生活费每年约为新台币 6 万至 12 万元,各校住宿费每年约为新台币 1 万至 2 万元,书籍费每年约为新台币 5000 至 8000 元。

  马来西亚人以前一般不到中国留学,但如今情况已有改变,而且这几年来的人数增加,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透露,目前约有 1000 多人在中国留学。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大学读本科。

  中国著名大学质量高,收费比西方国家便宜,成为最大吸引力。外国人目前在北京大学留学,文科本科生每年学费人民币 2 万 6000 元(约 5300 新元),理科生每年 3 万元;上海复旦大学文科生每年人民币 2 万 3000 元,理科生 2 万 6000 元。

  根据复旦大学网站,在该大学留学,住宿费每人每天最低人民币 50 元,最高 90 元,依校区及单双人房而定。另据“留学中国”网站介绍,外国人在留学生食堂用餐,每月伙食费需 40 至 60 美元(约 60 至 80 新元)。

宁可多花钱,因对本国大学没信心

   30 年前,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会长姚迪刚中学毕业,决定前往台湾深造。他当时选择到台湾念大学,一来是本地大学窄门难进,二来是其他国家的费用过于昂贵,家里负担不起。

  前报社高层容耀华两三个月前把小女儿送去澳洲,原因却是对本地大学“没有信心”,因此他宁可多花点钱,让孩子到外国留学。

  在澳洲留学的费用比台湾高了很多,以容耀华女儿就读的 Deakin 大学为例,学杂费每年最便宜 1 万 6000 澳元(约 2 万新元),最贵 4 万 4000 澳元。容耀华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他女儿将在澳洲留学三年,加上生活费,每年费用大约 10 万令吉。

相比之下,在台湾国立大学留学,每年学杂费加上生活费只需大约新台币 6 万元至 11 万元(约 2600 至 4800 新元),所以不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去台湾,对于民办的华文独立中学毕业生来说,台湾更是主要升学出路。

  姚迪刚毕业于吉隆坡循人独中,他受访时指出,除了学杂费及生活费比较便宜,到台湾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半工半读。

  此外,台湾大学或政府都有种类项目繁多,金额不一的奖助学金供申请。正因为如此,从上世纪 50 年代开始,就有马来西亚人到台湾留学,至今留台毕业生已约有 4 万人,目前仍有大约 5000 人在台湾深造,今年申请的人数也显著增加。

  除了独中生,如今已有越来越多国民(马来)中学的华族学生到台湾留学,许多是以教育文凭考试( SPM ,相等于 O 水准)的成绩,直接申请进入台湾大学或侨大先修班。至于独中生,台湾大学是以独中统考成绩作为录取标准。

  容耀华女儿念的是国民中学,但她考完 SPM 之后,直接报读 Deakin 大学先修班,在吉隆坡读完一年先修班后被大学录取,再到澳洲三年。

  目前经商的容耀华说,现在很多华族国中生都走这条路,不考高级教育文凭考试( STPM ,相等于 A 水准)了,免得到时进不了本地大学或申请不到心目中的科系,白白浪费两年光阴。

  他把女儿送去澳洲是因为对本地大学没有信心,尤其是本地大学以马来文为主,忽略了英文的重要性。另据他女儿反映,澳洲大学的教授比较专业,教学法比较注重学生的体验,不会读死书,校园风气也大不一样。

  不过,也有家长不想子女到台湾或中国留学,又因为澳英美等国费用高昂,只好让子女在国内大学就读。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新闻工作告诉本报,他的两个孩子虽然拿到政府奖学金,却无法就读所要的科系,而且毕业后必须在政府机构服务四年。

  他的大女儿原本想读医科,却被分配到国民大学微生物学系,二儿子被分配到博特拉大学营养系,跟原本申请的精算学系相差甚远。他儿女的不少同学宁可放弃奖学金,尤其是华人,以便在国内或国外攻读自己属意的科系,但他为了减轻经济负担,唯有接受。

马国大学 排名落后

马来西亚目前有 10 多所大学,根据《泰晤士报》世界 200 所最佳大学排名榜,历史悠久的国立马来亚大学今年排名第 180 ,这所大学去年排名第 230 ,饱受批评。另外几所国立大学掉出榜外,国民大学 291 ,槟城理科大学 314 ,工艺大学 320 ,博特拉大学 345 ,除工大外,其余三所排名皆比去年退步。

  反对党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强调,如果政府认真打造世界级的大学制度,把国家转型为一个知识经济,就必须结束大学内的新经济政策,全面恢复绩效制及学术卓越,再配合社会需求,不分种族地提供大学教育机会。

不少留学生

留在外国发展

  基于各种原因,马来西亚这几年来出国留学的人数有上升趋势,不少学生毕业后留在外国发展,他们毕业后不回国,原因包括担心回来后可发挥所长的机会较少,以及种族不平等政策等等。为了避免人才继续外流,首相纳吉上个月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表示,政府将把马来西亚打造成为一个更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吸引全球专才,以及在海外的马国人才回国。

  姚迪刚在东海大学工业工程系毕业后,回到马来西亚打了几年工, 1994 年自己创业,去年当选留台联总会长。据他说,每年都有留台生毕业后不回国,有的留在台湾发展,有的再去外国深造、工作及定居。

  留台生不回国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不全面承认台湾大学文凭,他们为采取有效的步骤向政府争取学位获得承认,于 1974 年成立留台联总, 20 多年来不断为这个目标而奋斗。但姚迪刚表示,政府不全面承认台湾大学文凭,留台生现在回国也不怕没有出路,因为有不少公司争聘,有者甚至愿意提供贷学金给被台湾大学录取者。

  除此之外,留台生也给独中提供相对稳定的师资,目前在全马 60 所独中,台湾毕业的教师共 1048 人,其中服务超过 25 年者不乏其人。

  留华生同样面对文凭不受政府全面承认的难题,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原本希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 10 月访马期间,马中宣布互相承认学位,结果事与愿违。目前,政府只承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中文系,以及其他七所大学的医学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