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字出头天(十一) 独中自办技职教育 独中生凭兴趣找出路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12-2011

  • 梁至汶(尊孔独中高三餐饮管理科学生):“对西餐料理很有兴趣”。(图:星洲日报)

1 of 5

纵观华裔参与技职教育的途径,除了国私立技职教育及台湾海青班之外,就属独中自办的技职教育了。

独中学生在正规学术教育外,多了一项让学生按照兴趣出发的选择;选读技职教育的独中生可以不拿笔、不报考统考与大马教育文凭,拎起刀子、锅铲或画笔,仍然可以靠著自己的兴趣找到出路,闯出一片天。

杨国瑞:跟上国家发展步伐
独中技教提昇竞爭力

董总技职教育委员会主任杨国瑞,当年华裔主要採用学徒制方式训练华裔子弟,但马来同胞却有传统的技职训练,因此董总才决定要开办技职教育,以提高竞爭能力,同时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

“当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董总在1976年开始进行独中改制时,在独中建议书的条文里强调不能发展技职教育。”

“直到80年代的政府工业大蓝图里说明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加上国家发展趋势及存在著的危机感,那时我们(董总、中华总商会及中华大会堂等)商討,决定衝破有关条文,开办技职教育。”

开办技教困难重重

虽然董总后来成功在独中开办技职教育,不过仍面对重重的苦难,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乃是经费。

“技职教育与正规教育不同,第一、由於怕兼顾不来,因此每班人数不能超过30人;第二、技职教育学生是全日制的,早上上课,下午则到工作室或工厂去工作。”

他说,在技职教育课程安排方面,不读的科目包括歷史、地理、物理及化学,数学则是比较浅的,而英语就改为工业英语,技术方面占整个课程的60%至70%。

“第三、技职教育的经费一般上会比正规教育高出4至6倍,等同比一个正规教育学生的补贴高出4至6倍,因此招生不能太多才不会导致补贴过高。”

以高低层次双向发展
技教应分职业与技术

杨国瑞认为,技职教育应该以高和低层次双向发展,即把职业教育(Vocational)与技术教育(Technical)分开。

“譬如说从小学到中学的輟学率都很高,应该给輟学生一种职业训练,著重於他们的手艺和技艺的训练,属於个人潜力发展,手比较灵巧一点,不一定需要很高的理论背景。”

“有的人適合做美工,有的人適合做美术,美工与美术不一样,美术就好像画一幅画,美工却要‘做出来’,包括印刷、室內和服装设计等,这些都是一种技艺。”

他说,技术教育则要求要有一定的学术与理论背景,因为技术教育包含工程的元素,其中包括有关机器的知识、设计机器的材料、操作原理及数学等。

他举了一个例子来分辨技术与职业教育,譬如说训练人出去捉鱼属於职业教育,但如果把这部份提昇为技术教育时,就如牵扯到船的引擎如何修理等。

尊孔独中设餐饮美术科
毕业生可获文凭及证书

尊孔独中的技职教育主要分为餐饮科和美术科,而该校是全雪隆唯一一所开办餐饮管理科的独中,也是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City & Guilds)的其中一个培训中心,毕业生將获该协会颁发受国际承认的文凭(Diploma)。

尊孔独中餐饮管理科西餐烹飪老师梁振安指出,餐饮科的课程包含西餐烹飪、西点烘焙、饮料管理及餐饮服务。

他说,目前餐饮科学生在毕业后能获颁文凭及证书各一张,而该校也计划於明年开始让学生考2张文凭,即烘焙及西餐料理文凭。

可选择到台大学深造

此外,他指出,尊孔独中与台湾环球科技大学有合作关係,该大学委派考官来马监考技职科,学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直接到该大学深造。

“本地不少大学和学院都接受尊孔独中的技职教育毕业生,学生可在大学內选读酒店及餐饮管理,课程纲要以学术及管理各佔一半。”

他说,有国中生特地转校到尊孔修读技职教育,但由於人数有限,所以会优先考虑尊孔独中的学生。

梁振安:纠正对技教错误观念
重视学生心理建设

询及在教导技职教育学生时面对的困难,梁振安指出,最大的问题就是周围的人对技职学生的看法,以及学生本身的心理建设。

“很多人的既定概念就是技职教育是让成绩差的学生念的,但其实並不尽然,我们必需要让社会知道这(技职教育)是专业的行业,由於很多人抱著错误的观念看待,因此我们很重视学生本身的心理建设。”

他说,餐饮管理科的学生一般上上课时间比较长,每个星期二、三和四是4点半下课,一般学术科的学生则是下午3点放学。

他指出,技职教育的学生大多都是为兴趣而报读技职,其中不乏成绩好的学生。

曾貽棱(尊孔独中高三餐饮管理科):“要当蛋糕师傅”

“我的志愿是要成为一名蛋糕师傅,餐饮料理中我对烘焙最感兴趣,常到各咖啡店品嚐蛋糕。

“我常常在家自製蛋糕,然后再由家人当“白老鼠”。

“我计划到台湾铭传大学念烘焙系,已经在申请,烘焙系必需修读4年,但还不知道毕业后是否留在台湾发展。”

朱文洁(尊孔独中高三餐饮管理科学生):“爸妈支持我唸餐饮科”

“我一直对烹飪很有兴趣,初二那年,校方决定开办餐饮科,我感觉有了‘新的方向’,决定要进入餐饮科,爸妈很支持並尊重我的决定。

“我最喜欢烹飪西餐料理,常常会研究食谱,然后烹飪时加上自己的新点子。

“我最想到法国走走看看,在瞭解当地的地理环境之余,更重要的是能品嚐並学习烹飪道地的法国餐。”

梁至汶(尊孔独中高三餐饮管理科学生):“对西餐料理很有兴趣”

“由於家境问题,我並没有打算升学。我对西餐料理很有兴趣,正在与一所法国餐厅接洽中,希望明年1月可以到那边当厨师。

“我的哥哥也是尊孔餐饮管理科的毕业生,现在是一名蛋糕师傅,我多少受哥哥影响而爱上餐饮管理,加上我常在家看著奶妈烹飪,就会很想学烹飪。

“虽然很多人说我们是书念不好才选择餐饮,但我是以兴趣为出发点,而且毕业后也能获得文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