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字出头天(十二) 走出自己一片天 技教磨练人生路更稳当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12-2011

  • 同来自吉兰丹的顏兴文(左)与陈荣盛就读於沙亚南工艺学院,终极目標就是要考获航空工程师执照。(图:星洲日报)

1 of 3

多年来,有一些华裔通过技职教育闯出自己的一条路。星洲日报访问了一些个案,与读者分享他们如何从技职教育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即使他们不再从事相关技能的工作,但技职教育的磨练,使他们的人生路走得更稳当。

个案1
张运华:哥哥鼓励入读
技职学校设备更佳

目前为拉曼大学数学与精算学科系高级讲师的张运华,於1989年以初级教育文凭(SRP)8分的好成绩进入技职学校,他当时的决定嚇坏了教师和朋友。

“我的哥哥比我年长两岁,他也是在技职学校读书,在他的鼓励下,我就决定申请技职学校。”

张运华在技职学校念商业管理科系,没有选择寄宿的他,每天来回学校和住家。

“学校的学生以巫裔学生居多,我的班大概有30多名学生,而华裔只有8人。学校也有华文学会,约有40至50名会员。”

须报考3技职科目

他说,技职学校念的科目与普通中学差別不大,学习科目包括国语、英文及数学等,只不过考取的是与大马教育文凭同资格的大马技职文凭‘SPM(V)’,而他当时也选修高级数学。

“其分別在於技职学校学生须报考3科技职科目,比如,我念商业管理的,必需报考会计、商业基础及电脑;当时,技职学校的设备比普通学校超前,尤其是电脑室的设备。”

他指出,两年技职教育毕业后,一些同学选择升上工艺学院,但那时的他一心想要回到学术源流,以进入大学。

“我当时唸的科系是可以在毕业后升上中六的,我选择中六文科班,然后再进马大唸文学院。”

技职学校纪律很好
教师瞭解学生特质

张运华说,虽然人人都说技职学校是给成绩差的学生就读,但当时技职学校的学习环境对他的学习却起了正面的影响。

“有別於我中一到中三的国中学校,技职学校里从没发生打架事件,学生纪律都很好,不同种族的学生也相处融洽。”

他指出,重要的是,技职学校教师素质不见得比普通学校教师差,而且都很尽责。“技职学校的数学教师有时会与我討论数学题,他让我知道原来自己的数学比较强,也因为这位教师,中六及大学时我都坚持要拿数学,而且很明確地知道我要当一名数学教授。”

“教师都瞭解技职学生的特质,因此不会对学生有不切实际的要求,也不会在学术上设下诸多要求。”

个案2
黄亚达:掌握一技之长
技职学生较易觅职

曾经在关丹工艺学院毕业的黄亚达认为,在技职学校和工艺学院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学习一技之长,毕业找工时將会较佔优势。

他当年在初级教育文凭(SRP)的考试成绩不错,可以直升中四,不过,想到除了读书之外,也可以学手艺,所以中四就转去北海日落斗哇技职学校,选读电子与电气课程。

“我的想法是一个普通学校的中五毕业生和从技职学校毕业的我,同时申请一份工作,我必会佔优势,因为我有一技之长,所以我选择技职学校。”

中五毕业后,他以大马技职文凭申请位於关丹的工艺学院,並且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修读电子与电气证书课程他说,在80年代要进入大学是件非常困难的事,主要原因是大学不多,所以在僧多粥少的情况,就退而求其次地选择工艺学院。

“我选电子和电气课程,因为当时电子业蓬勃发展,毕业后一定可以找到工作。我们毕业后,很快就找到工作,有些做回老本行,有些改行,大家都生活得不错。”

黄亚达在工作期间还不断地进修,然后凭经验的累积及能力考上了电气技师,2001年在富士电子厂有优渥的薪金。

后来,他转换跑道,进入寿险行业,凭著个人的努力、毅力及组织能力,成为了大东方保险的集团经理。

基本求生之道
华裔生须学习適应环境

黄亚达说,巫裔是我国社会的多数民族,技职学校和工艺学院的巫裔学生佔大多数是必然的现象,重要的是看华裔学生如何学习去適应环境。

“这是上一代人和这一代人的差別,我们的態度是要去適应环境,但现在年轻人是要环境来適应他们。”

个案3
陈荣盛:喜欢维修飞机
报读工艺学院圆梦

目前就读沙亚南工艺学院的陈荣盛是吉兰丹人,来自单亲家庭,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考获7A的他选择进入工艺学院,而母亲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我常常上网找资料,特別是从高教部的网站查询工艺学院提供的课程,然后觉得飞机工程最適合自己,但全马只有一所工艺学院提供这个科系。”

另外,同样来自吉兰丹的顏兴文是陈荣盛的同班同学,两人是班上12个学生里仅有的2名华裔学生。

父母亲一直希望顏兴文成为教师,但自小对飞机维修很有兴趣的他在国中毕业后,为了追求梦想,下定决心报读工艺学院。

刚刚完成第一年第一学期课程的他们异口同声说,与同学之间的关係非常好,互相尊敬。

顏兴文说,这项科系共有34名学生,而他们班共有12名学生,3名印裔、2名华裔及7名巫裔,虽不同种族,但是在相处上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像兄弟姐妹一样。

他说,在住宿方面,他与2名华裔学生同处一室,校方会安排非穆斯林同房。

每完成一科就须考试
学生有机会到马航实习

飞机维修工程文凭(Diploma Engineering in Aircraft Maintenance)的及格分数为75分,符合国际航空工程的標准,而普通科目如道德和英语等则是50分及格,学生在第4和第6个学期时,有机会到梳邦机场的马航实习。

顏兴文指出,第一学期课程主要是以理论纲要为主,每完成一个科目后,就必须考试,所以每天上课都须很专注,不然会跟不上。

“工艺学院有別於一般学院和大学,我们一天上课6小时,一週內就会完成一个科目,然后就要马上考试了,会有一点点困难。”

另一方面,顏兴文和陈荣盛强调,入读工艺学院是以兴趣为主,同时也不认同外界对於工艺学院的负面印象,毕竟他们也是需经过面试及筛选后才得以进工艺学院。

“我们的课程是全英语教学,完成三年课程及积存一定的工作时间和经验后,才有资格应考航空工程师(License Aircraft Engineer),这张执照就是我们的目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