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锦:避免中小企业缺人才 华社应推动技职教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04-2012

  • 周世扬(右二)一一介绍“一技在手,前途无碍”讲座会主讲人,左起邱进才及张运华,右为魏文地。

(吉隆坡13日讯)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机制教育行动委员会主席陈正锦指出,我国技职教育系统的不平衡,致多个相关领域必须依靠外劳才能生存。

“我国多个行业都以外劳居多,如服务业、制造业、餐饮业等,这就是为何大马多年来的技职教育都不成功的主因。”

他昨日于全国技术与职业教育醒觉运动 “一技在手,前途无碍” 技职教育讲座会上致辞时,这么说。

他说,我国技职教育尚有许多推动及发展的空间,特别是针对华裔。

化被动为主动

“之前华社及华教在大马的技职教育推动工作上缺席,但现在必须化被动为主动,中小型企业是华社的核心,如果缺乏人才而呈现一个真空的状态,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他也促政府成立一个统一协调技职教育的机制,以便全面照顾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也有助国家发展。

“一技在手,前途无碍” 技职教育讲座会举办于隆雪华堂,主讲人包括大马空调与冷藏协会会长邱进才、留台联总升学辅导主任魏文地,及大马行动方略联盟机制教育行动委员会委员张运华,主持人是周世扬。

邱进才:文凭体现个人价值

邱进才指出,为配合国家转型计划及迈向先进国的行列,一纸文凭在手是有必要的。

“行行出状元,虽然文凭不是评估一个人的唯一标准,但却能体现个人的价值。”

他说,有关冷气的科系分成家庭及轻工业行、修养及维修服务、通风管安装、水管安装、电器控制箱安装,和冷藏保养及安装。

“如果从学徒做起,向大马技术发展局(JPK)申请便能得到证书。”

魏文地:索更多海青班名额

魏文地指出,海外青年技术训练班是免费的,学生两年的费用只需3万令吉,包括杂费、实习材料费、宿舍费、保险费等。

“直至去年已有超过9000名毕业生,而去年我国拥有1600名申请者,只录取了1200名,留台联总会长将于今年内向台湾索取更多名额,以确保我国每年的每名申请者都能成功就读。”

他说,最主要的资格是持有大马教育文凭,只限年龄介于17至40岁的华裔申请者。

“课程形式与我国的相同,即70%是专业训练课程,30%是理论课程。”

有兴趣者可联络留台联总秘书处:03-7876 1221。

张运华:授徒方式不可行

张运华指出,我国华裔不选择进入国立技职教育机构的原因是,面子问题、咨询不足、语言及文化不通、认为政府学校不好及设备不足,及自以为没有文凭也能赚大钱。

“大马的技职教育分为5大类,即国立教育机构、私立教育机构、国外教育机构、非正规或传统授徒,及企业培训。”

他强调,其中非正规或传统授徒方式最不可行,因华裔师父通常只传授90%的技能予徒弟,这样下去很快会失传。

【“一技在手,前途无碍”技职教育讲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