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应重视技职教育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5-2012

2012-05-17 07:34

全国19所国家青年技职学院委任38名华裔人士,成立“华裔技职諮询委员会”,目的在於吸收更多华裔子弟进入国立技职学院进修。每所国家青年技职学院將有两名华裔諮询员,为有意进入技职学院的华裔子弟提供諮询,让华社进一步认识技职学院,藉此提昇学院的华裔人数。与此同时,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技职教育行动委员会,也针对政府部门主动在中文报章刊登招生广告事宜,促请华裔子弟把握机会,踊跃报读人力资源部属下的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PSMB)开办的免费学徒计划(Skim Perantisan)课程。

国家青年技职学院不仅委任华裔諮询委员,更让华人企业参与此项计划,迄今已有89所企业与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便给完成课程的学生更多学习与就业的机会。青年体育部副部长顏炳寿表示,国家技职学院目前只有3%华裔学生,华裔人数不超过1千人,希望通过上述计划,能让华裔学生人数增加到10%。政府积极推动技职教育,每年为每名学生资助1万4千令吉津贴,华社应把握机会,总动员推动及鼓励华裔子弟报读,融入教育主流,分享免费的国家资源。

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技职课程,也应受到正视。有关学徒课程有多样选择並专攻技术,对象主要是16岁至25岁的毕业生及輟学生,希望能通过这些课程强化学生的实用技术经验,培训期间不仅每月可获500令吉津贴,完成培训后尚可获颁技术证书,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政府已宣佈將逐步规范市场各个领域,未来各个行业都必须有相关技职认证才能开业或就业,即使是车厂修理员也需有技职文凭,没有证书的学徒恐难与人竞爭。国內每年约有2万华裔中学生輟学,他们若无一技之长,將不容易在这个要求就业技能和认证的社会生存。华裔家长应把握官方提供的这些教育机会,让孩子除了具备基本的就业技能,还拥有一纸专业证书,以免被社会淘汰。

政府近年来把技职教育纳入主流,致力推动技职教育,提供许多优惠措施包括免学费、提供生活津贴、膳宿和助学金等,目的便是希望吸引更多学生就读。全国原有88所技术与职业中学,政府在国家技职教育转型计划下,保留10所技术中学,其余78所职业中学则转为技职学院,並希望在2020年落实技职教育学生人数占全国学生总人数40%的目標。学院招生条件並不严苛,对一些家庭环境欠佳或学业成绩不理想又想学习一门工艺的学生,是最好的选择。

儘管如此,这些年来將技职教育列为专修目標的华裔学生却寥寥无几,在技术与职业中学的5万余名学生之中,华裔学生人数不超过500名,只佔0.83%。华裔子弟功课欠佳多輟学,优异生则以进入国立大学或私立大学为学习目標,这是因为华社对技职教育欠缺充份认识,一是对马来学生佔绝大多数的技职学校难於適应,二则因为华裔家长普遍有工字不出头的刻板思想,认为技职学院是供成绩欠佳的孩子就读,因而忽略了技职教育的重要。

华裔家长未来务须改变对技职教育的错误观念,而学校教师亦应在推动技职教育方面尽一份力,鼓励孩子和学生根据本身兴趣选读技职学校。毕竟在这个讲究技术与专业人才的时代,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术人才,而我国欲与世界接轨,也需要各行业具备专业资格的人才。华社不能再忽视技职教育对族群下一代的重要性,否则將落后於人或甚至遭淘汰。(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