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去年增长8.4% 技职学院录取8.5万新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05-2012

2012-05-30 18:52

  • 鲁汉(右)公布技职教育与培训学院,以及公共技职培训学院的录取名单,左为莫克力斯。

(布城30日讯)2012/2013新学年技职教育与培训学院(TEVT)和公共技职培训学院(ILKA)录取学生名单今天出炉,共有8万5435名申请者被录取,比去年增长8.4%。

TEVT及ILKA于2011/2012新学年共录取7万8780名学生。

高等教育部高等教育局总监拿督鲁汉说,今年共有8万7730名大马教育文凭(SPM)及大马技术证书(SKM)毕业生申请TEVT及ILKA的证书及文凭课程,其中8万7263名(99.5%)申请者符合最低申请资格。

5管道查询结果

高教局经过筛选后,录取8万5435人。

鲁汉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TEVT及ILKA的名单已出炉,申请者可于今天中午12时开始通过高教部的5个管道查询结果。

录取者男女比例51:49

鲁汉指出,被录取的申请者当中,4万3672人或51.1%为男性,其余4万1763人或48.9%为女性。

上述课程是供SPM及SKM毕业生申请,99%申请者为SPM毕业生,仅有1%为SKM毕业生。

他说,TEVT及ILKA是采纳绩效制录取新生,其中学术成绩占75%、课外活动占10%,以及申请者的社会经济背景占15%。

“若根据申请者的家庭收入进行遴选,7万625人或83.5%来自月入少过3000令吉的家庭,只有1万3692人或16.5%来自月入3000令吉以上的家庭。”

他指出,共有11所TEVT及ILKA录取文凭及证书课程新生,其中工艺学院及社区学院占大部分学生,分别录取3万2367人及4万247人;其他学院的新生人数则介于240人至4425人。

原住民残障者运动员全录取

至于原住民、残障人士及运动员的申请结果,鲁汉表示,有关组合的成功申请率为100%,所有申请者都被录取,这包括59名原住民、293名残障人士,以及741名运动员。

6月9日截止上诉

被录取的新生将于6月25日至7月9日到指定的学院报到。

对于没有被录取的学生,他们可以从今天起至6月9日直接向相关学院或机构上诉,当局会在7月第三周公布上诉结果。

如果上诉者在7月第4周仍然没有获得进一步消息,这意味着有关上诉已被驳回。

吸引5A优秀生申请

除了学术成绩中下的学生,技职教育与培训学院(TEVT)和公共技职培训学院(ILKA)提供的课程也吸引SPM考获5A或以上的优秀生申请。

高教局副总监(营运)拿督莫克力斯说,工艺学院今年录取3万2367名学生,其中2833人为优秀生,SPM考获5A或以上。

10热门课程

此外,共有3万名SPM考获5科优等的学生被TEVT及ILKA录取。

他指出,全国共有27所工艺学院,它们提供58项文凭课程。

在众多课程当中,其中10项为热门课程,它们依序为酒店餐饮、旅游业、金融、会计、商业管理、汽车业、电工、资讯工艺、理科等。

“工艺学院在每年的7月及12月录取新生,今年7月的新生人数为1万5875人,其余则会在12月入学。”

莫克力斯说,目前国内共有3所首要工艺学院,申请者都具备卓越学术成绩。

他表示,一旦学生在工艺学院毕业后,他们可凭着相关文凭继续在国内4所工艺大学深造,以便考获学士资格。

79社区学院提供26课程

高教局社区学院主任莎依拉说,截至今年,国内共有79所社区学院提供26项证书课程。

她说,社区学院每年招生3次,分别是4月、7月及10月,其课程是介于3至6个月。

社区学院的热门课程包括酒店管理、烘培、摄影、室内设计、美发、农业、装置电线等。

莎依拉指出,社区学院的最低入学资格必须拥有SPM文凭,17岁或以上,必须是大马公民。

“在社区学院就读的学生将掌握一技之长,一旦毕业后,很快被职场吸纳。”

申请者可通过以下管道查询申请结果
1. 热线(10条)03-8870 6767
2.援助热线03-88706777
3.总线03-8870 6755/6766
4.网页http://upu.mohe.gov.my
5.手机短讯 按UPU TEVTILKA(身分证号码), 过后发送至1588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