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应珍惜技职教育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28-09-2012

2012-09-27

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技职教育行动委员会主席陈正锦周二率团拜访民政党时指出,尽管政府每年拨款20亿令吉推动技职教育,非巫裔社群却基于行政问题与教学环境的单一种族化,无法分享这笔巨额款项。

他因此希望首相署部长兼民政主席丹斯里许子根博士直接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下情上达,寻求方案纠正有关失衡。

对于技职教育的发展,该委员会副主席郑庆合说,技职领域的器材与设备皆价格不菲,民间团体根本难以负荷,因此,只有政府能办好技职教育。

他说,华社靠技职起家,“我们必须培育更多拥有专业技术的接班人,才能守住它”。

诚如郑庆合所言,技职教育的确需要耗巨资才能办得好,因为科技日新月异,所需器材和设备也必须随之跟进,不然就会陷入不进则退的窘境,国内一些独中的技职班因为经济问题而撑不下去,就是最好的例子。

马来西亚政府开办的技职教育,主要有青年体育部的国家青年技术学院(IKBN)和人力资源部的工业训练学院(ILP),两者的学员经过一至两年的技职培训后,即可考取政府颁发的MLVK技职文凭,这张文凭,就是毕业生过后谋生的一纸准证。

据了解,这两所学院的非巫裔学员不到5%,这种冷淡反应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1)在食物方面(尤其是华裔学员)不能适应;(2)学员之间存在种族隔阂;(3)在申请就读时,非巫裔面对行政偏差。

因为这些因素,许多华裔子弟选择大老远地跑到台湾就读海外青年技术教育班(海青班),这个技职教育由台湾当局资助,学员只需要负担个人生活费。尽管如此,家庭经济环境较差者,也只能望海青班的大门兴叹。

反观国家青年技术学院和工业训练学院,凡是拥有马来西亚教育文凭的中五毕业生即可申请,录取后除了需要花费几百令吉购买书本和制服之外,其余的包括膳食、住宿和学费全免,而且每个月还有300令吉的生活津贴。

这种优厚待遇,实在弃之可惜,华裔子弟应该珍惜及积极争取,民政党及华基政党必须尽一切能力改变华裔子弟的冷漠态度,同时,深入处理有关学院在招生时出现的行政偏差现象。

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就好像公务员的录用,在华总的积极处理下,华裔申请者已有倍增现象;政府技职学院严缺华裔学员的情况,只要处理得法,相信大有改善的空间。

必须正视的是,MLVK技职文凭除了是有关学院的毕业证明,更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技术行业不可或缺的一纸营业准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