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职教育洗冤录 家长学生都要看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11-2020

2020年11月26日
 
技职教育,是成绩不好,对念书欠缺天分的学生才会选择的升学路向?日后的工作就只能是干粗活? 
 
可是你知道吗,在德国这高度发达的国家,70%人民毕业于技职教育,另30%则念学术教育。因为该国政府深明技术对国家发展非常重要,因此规定学生先学技职后学术,投入大量资源栽培相关领域的人才。
 
李泉氚:技职可以是某个领域中的专业,出路广泛。
 
 新纪元技职与推广教育学院院长李泉氚指出,技职教育的出路不仅限于技术或维修行业,涵盖领域包括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业、工业、科技业、农业养殖等等,单是人力资源部所列明的项目已超过2000多种。
 
他强调,技职可以是某个领域中的专业,放眼看身边的职业,其实很多都是来自技职的专才。以航空业为例,除了飞机师、空姐、地勤人员、控管人员,还有很多提供专业技术的工作人员,如负责检查油箱、检查飞机零件等,这都属于专业技职的一种。
 
“此外,软件工程师有分学术性的Low Level与技职型的High Level。这并非是高等阶级之分,而是两方的工作范畴不同。Low Level是负责研发科技予High Level编写员,而High Level则是使用这一套科技去制作应用程式、网页、网站或系统,直接与用户对接。”
 
“因此,当学生做出选择时就会有很明确的方向,若偏爱发明科技,就是走研究型的学术路线;若对制作应用程式有兴趣,就是技职教育了。” 
 
帅气的飞机师职业也属于专业技职的一种。
 
全方位技职课程 出路广泛
 
李泉氚指出,学生在全方位的技职课程培训下,考取马来西亚技能证书 (SKM)及完成文凭课程后,主要发展方向有三:一是继续到国外升学,二是就业导向。
 
“由于毕业生技术强,无需再培训即能直接进入职场,因此深受各公司的喜爱,加上许多技职学院与行业有紧密联系,常会直接到学院面试学生,让他们一毕业即能觅得一职。”
 
“第三是创业导向,以农业种殖科为例,课程内容着重在物联网科技与精致农业的结合,因此,毕业生可自行创业。”
 
技职型的软件工程师,专注于为市场需求制作应用程式或系统。
 
选择合适自己的教育方式
 
该如何确定自己比较适合学术教育还是技职教育呢?李泉氚解析道,两者属于不同教育类型,但共同目的是培育人才。学术教育强调分析、理论和研究,对成绩有要求;技职教育适合不爱写作、与书本无缘的学生。
 
“着重实践的技职课程,很少呆在课室,大部份时间都是直接在工作室或工作场地边学边做。”
 
他透露,一般上导师会用学生熟悉的语言给予指导,但毕竟大马是多元国家,其他语言也很重要,因此技职程中也会加入实用的职场语言培训,以及各种软技巧的提升,以增强他们的沟通能力与自信。
 
私立技职学院的入学年龄为最小16岁,无最大年龄限制,无任何成绩要求。国立技职学院的入学年龄则为17岁,需在SPM中的国文和历史课考获及格。
 
《中国报》&《南洋商报》线上教育展
活动日期:4/12 - 6/12/2020
宅在家也能找学校,为升学做规划!
更多详情,留守 MYExpoFair 专页 >> www.facebook.com/myexpofairnyph/
 
技职教育
升学
线上教育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