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劳动力市场效应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魏下海 王临风 林涛 · 日期:22-07-2017

2016-05-19

  人口是决定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人口结构变化会带来诸多经济社会影响。由于受底部老龄化(生育率下降)和顶部老龄化(人口寿命延长)双重影响,我国在很短时间内(约18年)完成了人口结构的转变。“年轻”的人口结构,曾为经济增长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高储蓄率。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人口的生产性功能下降,经济社会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本文着眼于我国“人口—经济”关系格局的变化,探索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市场的深刻影响。

  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

  随着生育率持续走低、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跨过历史拐点,进入负增长。根据联合国预测,我国劳动力年龄人口在2015年达到峰值,随后开始下降。劳动力供给趋紧,将推动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尤其是2003年以后,我国劳动力成本加速上升。随着劳动力人口不断缩减,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明显变化,普通劳动力的工资迅速上涨。从国际比较上看,根据2012年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的人均月薪购买力排行、《全球工资报告2014》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推算,改革开放以来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实际工资差距呈现收缩趋势,由最初的近百倍降至2015年的3倍左右。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我国制造业的低成本比较优势,同时有助于诱使技术变迁,改变企业对不同类型技术的选择(比如劳动节约型技术)。

  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

  劳动参与率是指参与生产活动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通常,15—24岁的年轻群体劳动参与率较低,25—54岁的劳动群体劳动参与率最高,54岁以上的人口劳动参与率较低,呈现出鲜明的“倒U型”生命周期特征。当更多的年轻人步入老年群体,不同年龄群体的相对人口规模发生改变,从而降低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劳动参与率。来自一些发达经济体的经验表明,人口老龄化可以解释约50%的劳动参与率下降。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近年来我国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由2005年的76.0%降低到2011年的70.8%。我国正进入退休高峰期,劳动力供给格局开始发生转变,劳动参与率将大幅度下降。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缺乏弹性,老年人重返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性障碍较多,缺乏相对灵活的、适合于年长者的就业方式和工作岗位。年龄大、技能水平低的劳动者容易遭受市场歧视而失去就业机会,造成隐性失业和劳动参与率低下。

  劳动生产率面临负面冲击

  人口老龄化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取决于不同年龄群体的创新能力分布及其异质性。经济体中的劳动力是由异质的群体(不同年龄区间)构成的,不同的年龄区间人群的认知能力存在较大差别,人口老龄化过程会改变一国的创新能力和新技术采用的分布特征。通常,年龄与生产率呈“倒U型”关系。有研究表明,15—29岁年龄段和65岁以上人口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为负,中间年龄段人口对劳动生产率有促进作用,老年人口比重更高的国家采用前沿技术的比例低。人口老龄化使得劳动人口中的年长劳动者比例提高,将导致经济体整体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当然,由于年长劳动者在工作经验和阅历上具有一定优势,这在一定程度可以抵消老龄化对生产率的负面影响。此外,老龄化会倒逼一个国家进行防御性创新,督促企业提高资本劳动比和劳动生产率水平。但就目前中国而言,60岁以上的劳动者的人力资本存量水平普遍较低,缺乏对其他劳动力的替代弹性,难以在短时期内适应新技术变革。因此,从整体趋势上看,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整体劳动生产率的下降。

  庞大的老年人群体需要护理照料,将催生“银发产业”,进而带来新的工作岗位需求和劳动力市场结构重组。据推算,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个。

  完善制度 增加劳动力有效供给

  目前,我国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情况不复存在,“刘易斯转折点”的来临以及人口红利的过早衰减,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挑战。“人口—经济”关系格局的新变化,要求在政策层面做出积极回应和相应调整,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制度和政策上。

  第一,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增强劳动力市场弹性,减少就业歧视和流动障碍,为劳动力跨区域流动提供良好的制度软环境(包括户籍制度改革),促使劳动力资源在空间上合理配置,充分发掘劳动力供给潜力。第二,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改善劳动群体的“质”,提高劳动力有效供给。由于工人工资普遍上涨是一个长期趋势,需引导企业构建劳动力价格信号的调整机制,积极进行技术革新。根据劳动力市场状况选择适宜的偏向型生产技术,并与现行人力资本相匹配,有效提高生产率,保持一定的竞争力。第三,适当延迟退休年龄,搭建老年人终身教育和培训体系,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提升老年人生产效率。鼓励企业与有技能老年劳动者形成灵活的雇佣关系,将有技能的年长者纳入劳动力队伍,不仅有助于提高整体劳动参与率,而且可以减轻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冲击。
 
 

 责任编辑: 姜程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