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标生:发特别乐龄证 . 普及年长者社会福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12-2018

  (诗巫7日讯)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拿督吴标生吁请政府能即刻与国民登记局商讨为我国60岁以上的乐龄人发出特别乐龄证,让乐龄人的社会福利更普及化,并享有各项优先服务的便利。

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乐龄组执委于第1届第4次组委会议开始前与会长吴标生(前排左四)合影;前排左三起为副主任黄祖忠、主任卢元琳及秘书黄珠英。
 
(诗巫7日讯)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拿督吴标生吁请政府能即刻与国民登记局商讨为我国60岁以上的乐龄人发出特别乐龄证,让乐龄人的社会福利更普及化,并享有各项优先服务的便利。
 
他指出,许多国家如英国、澳洲、纽西兰,甚至中国,都有类似特别乐龄证,乐龄人只要出示证件,就可使用特别通道或消费折扣。
 
吴标生今早为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乐龄组第1届(2017至2018年)第4次组委会议致词时说,乐龄人若拥有特别乐龄证,在餐厅用餐、购物付钱或登机时只要出示证件,就可获得应有的福利或服务。他举例,有些餐厅会给予乐龄人50%折扣,购物或付钱时只要出示证件,就可享有乐龄人专有通道。
 
■宜正视人口老化问题
 
吴标生称,我国3230万人口中,多达9.6%(310万人)是60岁或以上的乐龄人。基于大马人生育率下降及寿命延长,乐龄人口预计每年提高。国家统计局预计60岁以上的乐龄人2040年时,将占全马总人口的20%,他呼吁砂拉越政府及联邦政府正视大马人口逐渐老化问题,据预料,我国预计2035年变成老人国。
 
他称,按照国际人口统计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意味这个国家或地区处于老龄化社会,若比例达到14%或以上则为老人国家。
 
“我认为不论是州政府还是联邦政府,都有必要趁早拟定针对性方案,例如为乐龄人提供更多保健与福利、提供更加完善的乐龄服务及福利,让每一名踏入老年的公民都可以受到妥善照顾。”
 
■推出奖掖鼓励多生育
 
吴标生认为,政府可以仿效新加坡、泰国或韩国等推出各类奖掖鼓励国民多生育,因为许多年轻一代的父母规划生育的大前提为经济压力,因此政府能采取的措施包括提供教育津贴、有薪产假等。
 
“我希望领导各个省分乐龄组的砂福总会乐龄组成员,能极力将我所提出的建议,大家同声同气向州政府及联邦政府发表意愿,激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尊重,塑造更有爱心的社会,也让砂福总会乐龄组更具有存在感及使命感。”
 
砂拉越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乐龄组主任卢元琳欣慰在砂拉越古田公会的配合下,顺利于今早召开第1届第4次组委会议及砂拉越古田公会乐龄组承办的2018年砂福乐龄组组委歌唱比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