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口老化拖慢成长 世行建议65岁才退休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5-11-2020

 2020年11月24日

 
(吉隆玻24日讯)世界银行指出,大马55至64岁人口当中超过半数已退出职场,而老龄化社会将拖慢经济成长。因此,世行建议大马将退休年龄逐步上调至65岁,这预期可推高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3个百分点。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一线希望:大马老龄化的生产力与包容性》报告,大马今年有超过7%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在2056年将会有超过20%的人口年龄超过65岁,成为超级老龄化社会。
 
根据该份报告,大马年龄介于55岁至64岁的在职人士只有45.2%,在中等收入国家的排名中处于底端。世界银行人类发展实践主管阿希姆指出,这主要有2大原因,其中之一是大马整体的政策环境。“大马政府将最低退休年龄设定在60岁,雇主和雇员也将60岁视为退休年龄。另外,国人可在55岁从雇员公积金局(EPF)取出存款,也让人民认为他们可以在55岁退休。”
 
推高GDP 0.3%
 
此外,年岁提高导致一些人无法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包括数码技能、未来科技等,而再培训及技能提升方面发展不足,导致老一辈员工只能选择离开劳动力市场。
老龄化.jpg
 
同时,世界银行预期大马未来30年GDP将逐步下降,老龄化社会是导致GDP下滑的关键,占所有促成因素的三成。因此,建议将大马将最低退休年龄逐步调高至65岁,这预期将为大马GDP带来每年额外0.3个百分点的增长。
 
阿希姆表明:“根据调查,我们发现老年人和年轻人一般上可以从事不同的职务。假设老年人拥有获聘的机会,相信也会惠及年轻的员工。因此,政府可以探讨设计一个惠及各年龄层的就业政策。”
 
世行认为,大马也应该探讨女性就业政策。在年龄介于50岁至60岁的雇员当中,仅有17.9%是女性,而男性则有59.7%。
 
此外,为了确保国人退休后有足够的退休金生活,因此世行建议将雇员公积金的范围扩大至自雇人士及非正式行业的雇员。阿希姆举例,召车公司Grab日前与雇员公积金局合作,为旗下司机提供退休收入保障,就是很好的进展。
 
另一个隐忧则是,大马老年护理政策未追上人口老化的速度。大马养老院营运者协会会长德伦透露,大马有约1700间养老院,但是仅有382间养老院是有注册的。
 
尽管大马在2018年订立《2018年私人老年保健设施及服务法令》,但至今尚未生效。
 
德伦表示,大马的养老院的注册条件繁琐,尤其是获取邻居许可和防火规定方面的条件。“在社区开设养老院前,业者必须获得所有邻居的同意,不但如此,续牌时,同样须遵守这项条规,导致许多业者面临无法续牌的窘境。”
 
消防局也规定用作养老院的2层楼房屋必须安装消防水带。德伦认为,这些设施作用不大,因为若发生火灾,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应该是协助老年人逃离现场,而消防人员则也不会取用室内消防水带。
 
德伦称,部份大马养老院依赖公众资助,无法为员工提供较高的薪水。此外,大马多家护理学院停办,导致养老院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
 
另外,阿希姆指出,银发商机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老年护理领域将成为大马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他指出:“许多老年人拥有自己的产业,而且已无需负担孩子的教育费,有极大的消费能力。因此,企业可以探讨这批老年人的需求是什么,并把握老龄化经济的商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