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知港欣欣向荣 务农转型旅游 美食飘香全马
信息来自:《中国报》70周年庆 · 作者: · 日期:03-04-2017

----中国报70周年特辑(芙蓉)

2016-07-19

从务农走向饮食与旅游,知知港小镇展现全新的生命力!

随着时代变迁及走向现代化,向来以农业为主的日叻务县知知港新村,也在时代洪流中逐步转型,当地饮食业及旅游业渐渐崛起。

早期的知知港新村,大多数村民都是从事农业工作,包括割胶、种植黄梨、甘蔗及榴梿等。随着气候变化及土壤变质,水果产量减少,农产品价格变化不定,加上年轻村民到外工作,农业发展已不似以前般好景。

不过,该村独特的客家美食如客家炸肉、狗仔鸭、粗叶粄、金瓜粄及马仔橙等,却飘香到全国各地,引来许多游客到来寻找美食。

古庙壁画热门景点

而且,当地的百年庙宇及壁画,近年来更成为热门旅游景点,吸引许多外地游客到来观光及寻找美食。

每逢周末及周日,知知港各处都可看到游客踪影,在景点如庙宇及壁画处拍照留念,一些美食尤其是糕点,常被游客抢购一空,非常抢手。

知知港新村的旅游业及饮食业,已崛起成为新兴行业,刺激当地经济活动,为村民带来可观收入。

当地业者指出,近两三年来,该村旅游业已发展起来,每逢周末及周日,都可见到许多临时摊子摆卖各式各样的糕点,各餐馆也坐满人潮,让该村兴旺起来。

知知港也是充满传统中华文化气息的小镇,各社团会趁着不同的华人传统节日,举行庆祝仪式,特别是农历新年,整个知知港大街挂满大小灯笼,充满浓浓春节气氛。

不忘余朗朗村民遭日军屠杀

提起日叻务,绝对不可忽略“余朗朗蒙难华族同胞纪念碑”,因为与知知港相近的余朗朗新村,当年曾发生遭日军屠村的悲剧,可说是历史的伤痛。

余朗朗新村旁有一处丛林,当年是抗日游击军理想的藏身处,以致成了日军“肃清”的主要目标。

据了解,余朗朗新村原有居民约200户,但在1942年3月18日下午被日军摧毁,1474名无辜的男女老幼被杀害,房屋完全被焚毁。

余朗朗新村惨遭日军大屠杀后,骸骨遍布旷野,任凭风吹雨打,令亲者心寒,最终在知知港中华义山建立纪念碑,供后人凭吊,让后人了解战争的残酷。

该纪念碑于1979年9月竣工,整个工程耗资1万4000令吉。

每逢清明节时,都会看到一些余朗朗新村后裔或远亲,前往纪念碑祭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