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文化新商机,留住年轻人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郭佩芬 · 日期:03-04-2017

2016-02-20

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变化,我国的人文习俗、传统技艺及生活方式都有了许多变化,但大马的大城小镇依然蕴含了许多珍贵的景观,只是因为没有人去发掘而逐渐没落。

从马六甲及槟城成功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来看,文化产业已是各地小城镇推广旅游,并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动机。

然而,许多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城市工作、一些老行业,特别是需要劳力和吃苦的行业,都逐渐的老化,老一辈因为孩子教育水平高,不愿让孩子吃苦,也鼓励孩子到城市工作。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表示,为了吸引年轻人回流小镇或留在镇内,马华已拟定了一套“新村转型城镇化”的全盘计划,并且通过城镇化、现代化与讲文化,让经济和文化相辅相成,既要发扬文化,同时也激活国内经济。

他指出,经过马华新村事务局主任拿督何启文带领考察队,在去年9月中到中国浙江及江西等地考察后发现,大马的转型计划与中国的新村转型计划略有不同。

他说,中国的新村转型计划是除了发展硬体设备,如道路、街灯、礼堂等以外,也注重经济的发展,改变新村居民的生活方式。

“大马的新村转型计划则只注重在建立硬体设备,改变新村的面貌,却忽略了经济发展,导致新村的经济条件有限,青年没有工作机会就往外跑了。”

“我们认为,没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就算有再好的硬体设备,也留不住年轻人。”

他指出,马华从这次的中国考察学习到了通过经济发展留住年轻人的概念后,便策划将其概念运用在大马的新村发展,并将霹雳文冬、柔佛永平、马六甲及森美兰新村作为发展试点。

设文化街鼓励创业

他以文冬为例,为了让年轻人留在文冬发展,马华通过新村城镇化的概念,将文冬的老街、会馆及百年的文化历史结合起来,成立了一个文化街。

他说,文化街为年轻人设立了发挥创意及才华的平台,让他们将自己的才华转换成生意,并刺激该地的经济。

他指出,文化街成立了后,相关应用程序及网站也陆续推出,包括GoBentong应用程序、网站、美食街及民宿等,皆吸引了许多游客到该地游玩,也造就了中小型企业及青年的就业机会。

他表示,GoBentong的网站及文化街推动了后,确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其中小贩的生意增加了几倍,部分商家也开始扩大了生意。

文冬华人大会堂主席拿督罗龙年补充,文冬文化街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已吸引了当地民众及游客的注意,每逢周六文化街开档时就会有人潮涌现。

廖中莱说,萌生起推动小镇经济以留住年轻人的计划,源自于去年农历新年他带领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到文冬拜访后,黄惠康告知廖中莱新村人口有老化的现象。此后,他开始推动向中国学习新村转型计划,留住小镇的年轻人。

他表示,除了大马考察队到中国考察以外,中国也将于2月杪会有一团村长到访大马,与大马的新村村长会面,分享发展资讯。

发掘历史天然人文重振老城

廖中莱表示,要为“老城市”与“老街道”重拾昔日的光辉,需要从3方面着手,即发掘历史、发掘天然资源及发现人文。

他以去年杪陪同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马六甲为例,期间他在交谈中发现中国人,无论是高官显要或是游客,都喜欢到马六甲游玩,原因是马六甲拥有许多故事。

“郑和下西洋多次到马六甲的故事丰富,李克强当时特别到郑和博物馆看三宝井,这只是一口井,可却拥有了许多的历史故事,并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来参观。”

他也说,马华目前已在文冬组成一支文创队伍,以发掘文冬历史,并且发现原来文冬的历史是多么的精彩,而这些历史将在周六(20日)的“金猴献瑞贺文冬庙会”展出。

他指出,发现人文,就是从镇内多数人的籍贯为基准出发,创造许多创意旅游,如创办不同籍贯的美食一日游、菜肴烹饪班等,概念就如到泰国上一堂烹煮东炎课是一样的。

他续说,发展老城市也需要发掘当地的天然资源,大马有许多山明水秀,拥有青山绿水的美丽景点,如瀑布、登山景点、森林徒步景点、自然生态保育区等,均能被发展成为旅游胜地。

“我们可从这3方面来发现老城市及老街道,为他们塑造新品牌,并从吃喝玩乐上来开拓新商机。有商机,经济会活络起来,有就业机会,年轻人就会回流。”

廖中莱指出,发展新村也势必要提升道路的素质,以方便游客进出城镇,同时相关当局也在建造大道,即从吉兰丹话望生─文冬─森美兰的中枢大道。

他说,从文冬至劳勿的中枢大道已开始动工,以减缓文冬交通拥挤的情况,相信该工程会在2至3年内完成。

文冬庙会展现文化价值

文冬华人大会堂主席拿督罗龙年表示,文冬文化街将在周六(20日)至周一(22日)元宵节当天,从下午5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举办一场“金猴献瑞贺文冬庙会”。

他指出,该庙会由文冬的主要社团联办,包括文冬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客家会馆、小贩小商公会等,旨在将各会馆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来。

他说,庙会届时会有各种文化表演及烟花表演等,其中最特别的会有文冬3宝,即猫山王、豆腐卜及文冬姜的吉祥物在场与民众互动。

他补充,在元宵节当晚也会有一场大型捞生活动,并呼吁民众到场一同共襄盛举。

廖中莱表示,此庙会含有许多的文化价值,能够把文冬的历史展现予民众,且目前正积极将文冬推广成一个旅游区,把该地的老文化及文化故事述说给游客听。

开讲嘉宾:廖中莱(马华总会长)、罗龙年(文冬华人大会堂主席)

电台主持人:苏进川、谢劲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