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康建议助一臂之力 “三合一”带动新村转型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4-2017

2016-12-03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建议,在协助华人新村的发展方面,或许让中国大使馆、中国全国政协及中总“三合一”产生新的合作,携手带动新村升级和转型。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暨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今日率领代表团到访中总交流,黄惠康在会上表示,中国大使馆一直以来非常关心马来西亚的新村,包括去年起通过首相署新村发展局及马华的合作,先后邀请了两批新村村长到中国重点考察新农村建设。

他表示,随着电子商务手段吹起创新方式,加上中国全国政协过去科技扶贫成果,以及中总创建“新村网”对新村的帮助和研究,可达成一个新的合作意向。

“我的想法是明年要继续支持马来西亚新村20至30位村长去中国农村考察和对接,再看能不能借助政协、侨务办和科技扶贫的平台,也希望邀请中总加入,产生“三合一”的搭配,由大使馆牵线,提供助力,帮助马来西亚新村发展,找到新路径。”

他表示,虽然马来西亚已经摆脱赤贫,整个新村需要升级转型,解决新村精英人才不断往城市流失,留下老弱病残在新村的现代化进程问题。

对此,万钢形容黄惠康提出了一个好的建议。

电子商务可助新村转型

万钢分享科技扶贫

万钢在会上分享科技扶贫秘诀,举例中国善用科技发展技术帮助农民脱贫,建议新村通过电子商务转型。

他说,中国农民过去在售卖农作物方面遇到难题,不过随着科技发展及电子商务的兴起,农民已无须将农作物带到市集兜售,也可以销售或是出口至全世界。

他也表示,中国政府不仅通过电子商务扶贫农民,也授之以渔,教导农民如何致富。

万钢补充,对于较偏远的少数民族,中国政府有人通过科技人员直接到这些少数民族的村庄,利用科技来帮助这些少数民族脱离贫困。

“我们是采取‘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做’的方式,和他们一起创造财富。”

他说,纳吉在上个月访华行程中,也拜会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其目的之一就是要讨教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及科技技术扶助大马经济。

他也建议大马政府建立一个覆盖全国各地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通过新科技帮助农民解决所面对的突发问题。

戴良业:为厦门分校开幕

冀习近平明年再访马

中总总会长拿督戴良业表示,隆新高铁是中国推动泛亚铁路的重要路段,若能让中国承建连接马新两国的高铁,相信必能带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吸引更多外国企业进驻,全面推动国家经济腾飞。

“随着马中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升华,我们非常希望也深深祝福中国能在隆新高铁的竞标工程中成功‘冲线’,让马中再一同写下历史新篇章。”

他也以世界“高铁大国”形容中国高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深信中国绝对有条件承建隆新高铁项目。

另外,戴良业也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能再度访问大马,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同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主持开幕礼。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新里程碑,将为本地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深化两国友谊。”

出席者包括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吴国祯、委员曹鸿鸣、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会副主任暨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有礼、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中总永久名誉会长拿督拿督林国璋、华总永久名誉会长丹斯里林玉唐、中总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林锦胜、副总会长陈成龙及拿督刘瑞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