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最多人口外迁 62%迁居者搬到雪州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谭乐欣 · 日期:02-11-2016

2016-08-05

(吉隆坡4日讯)吉隆坡直辖区是去年最多居民迁出的州属,而外迁人口中近三分之二(迁移人口的62%)都迁移到了雪兰莪占雪兰莪州外来移民的38.1%。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吉隆坡也有全国最高的负迁移效率(-74.1%),即每100名人口迁移(迁入或迁出),吉隆坡即流失74人,这意味出多进少,吉隆坡的常住人口是在减少中。

另两个拥有高迁移效率的州属是砂拉越与槟城,分别为41.4%与40%。

雪州去年是主要接收外州移民的州属之一;但是相比起2013-2014年,迁移到雪州的人口从3万500人,下跌到2万2700人;而迁移到雪州的吉隆坡人口也下降了7.4%。
 

 

去年2.6%人口进行迁移

根据报告,去年共有2.6%的大马人口进行迁移,相比前年同期增加了1%;而在这2.6%的迁移人口中,88.4%是国内迁移(当中近三分之二(63.3%)的迁移人口都是州内迁移),而11.6%的人口是国际迁移(不包括从移居外国的大马人口);移居到大马的人口下跌了2.6%。

报告显示,国内大部份迁移人口的目的地,都是城市区(从城市迁移到城市占71%丶乡村迁移到城市占6.6%),除了吉兰丹。吉兰丹有着全国最高移居到乡村地区的人口。

报告指出,大部份国内迁移人口年龄介於25至34岁(34.4%);该年龄层迁移主要原因是因为教育丶工作机会或结婚;接近三分之二的迁移人口(国内)都是已婚人士(63.8%);单身与离异人士分别占了31.3%与4.9%。去年的迁移人口中大部份的教育程度为中学教育,54.3%的迁移人口都是中学教育程度者。

调查中的迁移原因也与上一期调查报告无太大差别;44.4%的迁移人士(国内)表示自己迁移的主要原因是跟随家人;接下来的原因则是教育(24%)与事业(21.5%);85.4%的移居人口(国内)都是打工一族,其次是自雇人士(9.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