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不断减少‧日本空屋免费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12-2018

  日本人口持续减少,导致空置住宅不断增加。多个地方政府与组织在网上设立“空屋银行”,以低价甚至免费租赁或出售空屋,以改善因房屋空置带来的卫生与治安问题。

图为大分县丰后高田市其中一座两层木造空屋。(图:互联网照片)
 
(日本‧东京24日讯)日本人口持续减少,导致空置住宅不断增加。多个地方政府与组织在网上设立“空屋银行”,以低价甚至免费租赁或出售空屋,以改善因房屋空置带来的卫生与治安问题。
 
日本国土交通部统计,截至2013年,日本全国有820万间空屋,占全国房屋总数13.5%,之后的空置率增幅加大。
 
野村综合研究所2016年公布的研究指出,到2033年,日本的空置住宅将增至2170万户,空置率达30.4%,较2013年增加逾倍。
 
《日本时报》报道,以往日本的空屋大多集中在乡郊地区,近年都市近郊或大城市的空屋也开始增加,例如东京2013年的住宅空置率是11.1%,2033年时储会增至20%。
 
“空屋银行”助招租客买家
 
不少空置住宅乏人管理、堆积垃圾、野草丛生,甚至因排污系统破损发出恶臭,除了影响景观,也或传播疾病,增加火灾机会,甚至成为歹徒藏身之所,影响治安。虽然地方政府有权在通知业主一段时间后将空屋拆除,或向未妥善管理物业者征收惩罚性税款,由于确认业权的困难,同时拆除成本高昂、手续繁复,因此空屋问题没能彻底解决。
 
为了活用空间和改善环境问题,不少地方政府与组织遂陆续开设“空屋银行”网站担任桥梁,协助业主招揽租客或买家,重新活用弃置空屋。国土交通部今年4月开设涵盖全国的空屋银行,提供详尽物业及周边环境资料,以助增加各地空屋出租或出售机会。
 
一般空屋售价由50万日圆(1万8000令吉)至2000万日圆(74.3万令吉)不等,视乎所在地区、楼龄和物业状况而定,部份空屋甚至可免费转让,买家只须支付税项及中介费的手续成本。
 
物业网站《REthink Tokyo》指出,由于不少空屋业主因年迈无力打理物业,或拒为不再居住的住宅支付房产税,所以都愿意让出住宅。虽然这款廉价或免费空屋大多因老旧需要大幅修缮,不过部份地方政府会补贴翻新工程的部份费用。
 
日本总务部公布,去年出生人数下跌至94.6万,连续第2年低于100万,也是自1899年起最低。与此同时,65岁以上人口增加56.1万至3515万,占人口27.7%,死亡人数130万,令总人口大锐减40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