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数是关键
信息来自:http://www.sinchew.com.my/ · 作者:张庆禄 · 日期:01-08-2016

2016-02-18

“外劳”──在我们目前热烈议论的语境中,无疑是一个贬义词。提到外劳,许多人心有戚戚,马上浮现“邋遢”、“犯罪”、“泛滥”等等负面印象。

这种刻板印象深烙在脑海中,难以洗脱,因此当政府宣布分阶段引进150万孟加拉外劳,反对声浪随即响起。

大马的外劳确实太多了,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除非你离群索居,当个深山野人,否则你一定会遇上外劳。这是我们的“宿命”。

早上到茶餐室吃碗云吞面,端面的是来自印尼的小姑娘,煮面的小伙子一眼看就不是大马人。回到办公室,正在忙着打扫的阿姨亦是外劳。晚上返家,公寓大门前向你敬礼的保安是来自孟加拉的威猛阿哥。

喜欢与否,外劳已是大马人生活的一部份。职是之故,对于外劳课题,我们应当有更深入与全面的认知,而不是一味的否定。

外劳其实是推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通过这些庞大的廉价劳力,企业能以更具竞争力的成本运作,国家基建也得以迅速发展。在我们经济狂奔的年代,沿路皆有外劳的血汗,当然他们也得到在家乡所无法提供的报酬,这是双赢局面。

从全球观点而言,外劳现象对于促进全球的经济发展与人类福祉亦有贡献。来自贫困国家的劳工,在较富裕国家工作赚钱,把钱汇回家乡,改善家人生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最后,人类总体福祉获得提升。

当然,这是理想的结果,而现实世界的复杂往往会把美好的东西搞砸。由于缺乏良好的规划与管制,我国外劳人数泛滥,超过600万,当中包括数百万非法外劳。这已不是一个仅有3千万人口的国家所该承载的。庞大的外劳人数已冲击社会结构,带来社会问题,亦拖慢国家产业转型。

数量的拿捏是关键。我们需要外劳,但只需要适当数量的外劳,在适当的领域工作。过于庞大的外劳群体,会对社会产生副作用,掩盖过他们所能带来的好处。这个道理,正如你喜欢吃炸鸡,吃两块是好滋味,要你把整桶炸鸡吞下去,就破坏胃口,危害健康了。

眼前的问题是,我们已经啃下六七桶炸鸡,而且还陆续有来。

如今,唯有期望政府能严谨地拟定周全且长远的外劳政策,让外劳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助力,而不是影响社会前进的阻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