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推动大马迈向高收入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09-2012

朝第三经济目标前进 中小企推动大马迈向高收入

政府设下2020年让大马成为高收入国的目标,明指人力资源发展将成为目标重点推手,涉及大量人力资源的中小企业也顿时成为国家发展焦点,且将发挥力量协助国家达成宏愿。

政府也在“2012年至2020年中小企业大蓝图”(SME Masterplan)、为中小企业在国家迈向高收入国目标的同时列出角色定位和发展策略。

大马评估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曾在一项访问中表示,大马若要转变成为高收入国,就不能再依靠要素驱动(Factor-driven)机制。

“国家要从中上收入转型至高收入所面对的挑战,与从低收入转型到中收入所面对的挑战是截然不同的。”

有鉴于此,他认为大马经济需要全新增长驱动力。

“要素驱动经济增长方式,虽然成功带领大马成为中上收入国,但效益也仅此而已。”

姚金龙说:“我们利用天然资源(带动经济增长),从初级经济活动转至次级经济活动(例如生产和制造领域)。现在,我们朝向第三经济活动目标前进。”

企业走向国际

第三经济活动又名先进国,主要是强调研发和生产领域进一步发展。

换句话说,就是逐渐从研发和生产低价值产品,提升至高价值高档产品。

姚金龙说:“成功把初级经济活动转型次级经济过程中要面对很多大挑战,因为这不但涉及国家经济架构,也取决于国民创业鼓励计划成功与否。”

为让大马成为高收入国,政府积极从各方面刺激经济,包括提升民众的薪金和消费能力。

这也意味民众对高档产品的欲求和购买力也会随之提高。

于是,若国家有能力自产高档产品,不但可以自产自足,也可加强内需带动型经济增长。

政府也考虑到内需市场发展有限,很鼓励中小企业走向国际、拓展海外业务,把大马制造产品销到世界各地赚全世界的钱。

中小企业走向国际,也意味将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

姚金龙说:“这是让中小企业提升自己到另一阶段的必经之路,这也是整个领域和国际经济继续发展必须面对的转变。”

自立自强求增长

政府过去以提供奖掖、资金援助的方式,将中小企业带到当前的规模,未来,姚金龙认为只能靠中小企业自我鞭策和提升。

“大马中小企业目前的位置,无法光靠科技或政府辅助就能更上一层楼。”

虽然说科技不再成为中小企业继续发展的驱动力,无可否认的是,科技仍在继续发展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姚金龙认为:“科技投资从来都不是小开支,甚至一些大公司也认为这笔开支是沉重的。”

他建议,中小企业机构和政府可在企业科技开支中给予更多辅助。

业者准备好了没?

积极宣传中小企业国际化企业理念的外贸发展局(MATRADE)总执行长黄丽心博士说:“中小企业大蓝图囊括了带领中小企业往增长最新阶段的要素。”

黄丽心说:“如果要简单介绍中小企业大蓝图,这是一份让中小企业走向国际舞台、最终成为大企业的指南。”

政府通过大蓝图让中小企业更看清国际企业的前景,以及为国际社会作出的贡献。

外贸发展局也为了配合政府欲通过国际化中小企业、最终推动国家经济迈向高收入国宏愿的目标,而积极为中小企业和国际买家牵线,也提供中小企业有关国际市场趋势和发展的资讯,甚至给予进军国际的专业意见的策略。

万事俱备,黄丽心认为,现在只欠“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决定”这阵东风。

“很现实的问题,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来自国际的竞争和挑战?

“它们是否了解通过出口产品和服务,以成为国际企业的重要性?”

应有一定自由度

理想的经济体,应该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度。

姚金龙说:“推崇自由商业环境和减少官联公司的理念比比皆是。这可让中小企业进一步与现有官联公司建立关系,鼓励自由商业。”

尽管如此,市场仍有部分声音担心过度自由的商业环境将导致市场饱和。

“大马不需要担心这个情况会发生,因为我们的进场渠道比离场渠道多。而且,立足国际的中小企业也会减少对国内市场业务的依赖。”

人力资源管理关键

传统而言,企业通常把盈收的5%投资市场和品牌、3%至5%为研发经费,仅保留1%至2%培训员工,不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1%。

事实上,人力资源和培训非常重要,如何留住人才,也是许多大企业小心翼翼经营和管理的一环。

调查显示,许多业务在强大经济体且人才有限的企业,均录得不错的业绩。

姚金龙说:“中小企业必须让员工们看见集团的前景,例如上市计划等。

“成功的中小企业从来都不会将所有精力放在业务发展上,因为它们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也是成功的关键。”





http://www.nanyang.com/node/479064?tid=67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