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现状调查显示 54%销售额受挫仅30%逆行增长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21

2021年03月26日
整理:蔡念耀

(吉隆坡26日讯)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商会(SAMENTA)于今年1月进行了一项“我国中小企现状”(State of our SMEs)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中小企业的销售额在2020年受到负面影响,只有30%的中小企业的销售额在2020逆行增长。

该会政策与政府关系部主席拿督吴恩明今日发文告指出,这实际上比预期的要好,因为一些行业,如医疗设备、电子,物流和电子商务已经从大流行中受益。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商会主席吴恩明

“大流行和随之而来的封锁对大多数中小企业造成了严重破坏。当中旅游、建筑、活动和零售等行业受到直接负面冲击,一些行业的盈利甚至减少了高达70%以上。”

“然而,也有一些从中获利的赢家,特别是那些从封锁期间中直接受惠的行业,以及那些急中生智,转型其它领域的企业。”

他说,在政府推出的多项措施中,中小企认为工资补贴计划最有帮助,受惠的中小企占70%。特别援助金(SRF)等各种软贷款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帮助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度过了最严峻的封锁期间。

10%中小企业在2020年裁员

他表示,有了政府补助和措施,加上一些中小企业的灵活表现,只有10%的中小企业在2020年裁员,另外只有7%的中小企业预计在2021年进一步裁员。

“考虑到现今仍处于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和缓慢的全球疫苗推广计划,大多数中小企业(75%)认为2021年的业务前景处于一般或不好。61%的受访者预计到2021年第四季度才会复苏,28%的受访者预计到2022年才会好转。”

“这种负面情绪都是因为我国政策不确定性导致,尽管疫苗已经推出,而且首相也承诺大家未来不会再有任何全面的行动管制令。尽管我们的初衷是好的,无论是为了经济复苏还是为了保障马来西亚人民的健康,这些政策的推出往往被视为过于急促和考虑不当,标准操作程序是在重大政策宣布后几天或几周才宣布的。”

有鉴于此,他希望政府在决定任何政策之前,做好与民间社会互动协调的准备。更重要的是,以开放的心态参加这些互动会议,而不是仅仅把这些会议作为他们下决定的行程。

他也说,作为国家历史最悠久的中小企业协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商会将继续为中小企业发言,勇敢向政府提出任何关于中小企业面对的问题,绝不偏袒任何一方。与此同时,该会将继续扮演中介机构与中小企业沟通的桥梁,及时为他们提供意见。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商会成员

主席:拿督吴恩明
副主席:拿汀谢毓琪
副会长:Suresh Gorasia
企业社会责任:拿督王基盛
制造业:赖伟健
会员:许淑玲
人才培养:黄慧明
媒体公关:梅丽莎、王秉耀
数字化:郑荣耀
零售和餐饮业:廖庆坤
农业:杨正文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商会(SAMENTA)日前举办新一届理事就职典礼,前排右3为吴恩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