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补贴计划 拯救企业防失业潮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4-2021

2021年04月02日

为协助深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的我国中小企业,政府祭出多项经济援助配套;一方面积极抗疫,一方面通过薪资补贴计划,确保国内中小企业得以维持,保住打工族饭碗,让人民无后顾之虑安然渡过疫情的打击。

“及时雨”——薪资补贴计划,无可质疑的已协助国内中小企业渡过时艰,避免引发失业浪潮。

政府更顺应雇主需求,3次提升薪资补贴计划,致力确保国内所有领域都获得援助,拥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公司生存。

截至2月26日,共有32万2177名雇主与264万名员工从薪资补贴计划1.0受惠。

截至3月12日,获批准的薪资补贴申请,已达128亿3700万令吉。

截至3月12日,薪资补贴计划2.0中,政府已为7万2531名雇主,提供总额达10亿零9400万令吉的补贴,让他们持续经营业务,保住61万9821名雇员的工作。

延长3个月

而在薪资补贴计划3.0,政府为援助旅游业及批发与零售业,更延长3个月。

根据人资部去年宣布的数据显示,薪资补贴计划在执行期间有效减少失业,去年失业率从5月的5%,在7月降至4.7%;而11月及12月国内的失业率改善至4.8%。

江华强:有利计划应积极响应

大马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认为, 薪资补贴计划确实为雇主和雇员带来经济援助,实属对商家有利的计划,国内中小企业应积极响应。

他指出,该计划让因疫情和管控令导致销售业绩备受影响的商家,在获得有关津贴后,能及时缴付薪水予员工,继而免去员工面临被辞退的危机。

他表示,该公会旗下的大部分会员皆有申请薪资补贴计划,并顺利取得有关津贴,最快者在一星期内即获得款项。

“公会旗下凡有申请者皆已获得津贴,至于其他已申请薪资补贴的中小企业或迄今仍未获得津贴,我想这是因为所呈交的资料不齐全所导致,他们可前来向公会寻求帮助,我们将派员协助整理及审查。”

他说,据其了解,从一开始的薪资补贴计划迄今,我国有约25%的中小企业从未递交申请,原因有待确认,但他呼吁商家应积极响应,以解决现金流问题。

他也希望未来政府或可加速发放津贴速度,以助商家更快及有效率地解决燃眉之急。

Chia, Ka & Partners PLT (CKP) 会计行合伙人贾仁齐

贾仁齐:申请过程很顺利

公司共有9名员工,疫情和管控令确实影响业绩,如许多活动策划、娱乐及旅游公司等客户纷纷转行或倒闭,但我们仍毅然扩展业务和团队,共同面对时艰。

我们于去年首次薪资补贴计划启动后隔天即提出申请,过程非常顺利,并在3星期内就获得款项,我们同时也申请振兴经济配套的其他奖掖。

会计行亦有为客户提出申请,但有者在提交后频更改资料,而迟迟未获批准,但大部分都没大问题。

经济援助
薪资补贴计划
江华强
PEMERKASA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