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龙:勿因繁杂手续却步 华商应积极申请政府微贷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4-2021

2021年04月03日

(巴生3日讯)救自己的企业,要咬紧牙根“攻关”!

政府有心通过振兴经济配套协助商家企业度过疫情难关,不过内容细节或较为复杂,商家企业切勿因繁杂申请援助手续而打退堂鼓。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型企业组主任孔令龙说,根据国民储蓄银行(BSN)主管透露,政府通过其推出的微型贷款实际面对申请不踊跃的问题。

“在面对冠病冲击之际,商家企业理应响应当局提供的援助,尤其华商应积极申请上述微型贷款,以此减轻本身财务负担。”

也是森美兰中总中小型企业组及商务组主任的孔令龙今日受邀出席巴生中华总商会推介“中小企业资信柜台”推介礼讲解会时指出,鉴于配套内容细节较为复杂或诠释不一问题,进而导致大家申请意愿缺缺。

他补充,除了上述微型贷款之外,政府在近期推出的强化配套(PEMERKASA)上,也提供青年、妇女、残障人士等企业提供贷款。

“不过,如上所言,配套内容细节或较为复杂,当中一些诠释或让申请者碰钉,比如政府对‘青年’的诠释定义是指30岁或以下者,并持有公司股权51%以上,才能够提出申请。”

他也说,根据大马中总一项针对我国商业和经济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冠状病毒病对我国商业带来严重影响,当中5大影响因素包括营运成本高企、商家和消费者信心下跌、政治因素、国内需求下降及沟通不明确和标准作业程序诠释和执法不一致等。

“报告显示,商家企业面对最大的影响因素是营运成本高企所致,比如被罚款、大厦消毒、患冠病员工请假等隐藏成本,而且冠病也让国内商家和消费信心下滑,人们对2021年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甚至有半数人认为我国经济于2022年才会好转。

“有鉴于此,我们希望商家企业可积极申请政府推出的各项振兴经济配套,即从去年2月27日至今,我国政府共宣布推出7大配套,总值约3400亿令吉,或相当占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他表示,我国政府近期推出价值200亿令吉强化配套,内含20个项目包括控制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加强国家竞争能力及落实地区包容性目的,当中在控制疫情方面,当局就推出了职场安全配套,这是全所未有的援助,业者可就提供员工宿舍、为员工检测等营运成本上取得所得税折扣。


孔令龙受邀为出席者讲解强化配套申请内容及细节。

巴生中总特设“中小企业资信柜台”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林宽城指出,政府推出的振兴经济援助配套因申请过程缓慢、麻烦,以致引起各方面有错误想法,当中包括认为政府在某方面欠缺公平之类,进而让他们直接放弃申请援助。

他不否认配套申请确实存在复杂及模糊现象,但却不能抹杀当局所推出的配套和款项是具备援助中小型企业的诚意。

“政府从疫情开始迄今共推出总值3400亿令吉的振兴经济配套,旨在帮助商家和人民度过疫情难关,借此保住商家、企业及员工的饭碗,其中,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更于日前宣布批准132亿令吉的援助申请给4万家中小企业,有关援助金额是非常可观的。”

也是巴生中华总商会会长林宽城认为商家或企业家不该放弃政府提供的援助配套,为此,巴生中总特设“中小企业资信柜台”,以便提供会员及商家在这方面的援助。

出席者包括巴生中总副会长拿督陈杰辉、张裕民、拿督吴文钦、副秘书长刘雁红、财政李伟丞、巴生港口中总会长沈庆华及直落昂厂商公会会长拿督陈际春。

孔令龙
林宽城
微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