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良业:速发3225亿预算案拨款 针对性财援各领域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1-05-2021

2021年05月30日

(吉隆坡29日讯)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说,政府需要提供针对性的财政援助措施,以支持需与人接触但深受疫情打击的领域,包括自雇人士、微型商家、服务业如旅游、餐饮及零售业等。

戴良业也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提出5大建议,敦促政府加快拨出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的3225亿令吉拨款,尤其是涵盖全国价值50亿令吉的中小型工程,这些工程有助于建筑和制造业有更大的经济乘数效应。

“这对支撑国内供需至关重要,尤其惠及中小型承包商和供应链包括供应商、硬体企业及建材相关领域。”

他促请政府减轻工商界的现金流和财务负担。

他指出,3C(现金流、成本和信贷)成为中小型和微型企业最为关注的重点,一些业者面对的现金流问题,将随着全面封锁而恶化。

戴良业另4大建议

1)大规模筛检及追踪接触者

事实证明,许多国家通过加速疫苗接种和大规模筛检、追踪密切者、隔离和检疫工作,并配合严格社交距离及有效执行标准作业程序,得以遏制冠病传播。

2)加速疫苗供应与接种率

增加现有疫苗的供应量,批准私立医疗机构处理疫苗。

开放疫苗接种标准,尽快为确诊病例最高、人口密集及疫情严峻的州属和城镇的各年龄层接种疫苗

国州议员和社区领袖协调,在社区、建筑物范围及住宅为居民安排疫苗接种。

增加疫苗接种中心,尤其在乡区或偏远地区,把流动诊所或药剂行改为疫苗中心,同时也可使用社区礼堂或学校作为接种场所。

推行有效的疫苗接种大众觉醒运动,加强宣传疫苗接种的好处,印刷多种语言宣传单、电子媒体和社交媒体双管齐下鼓励接种疫苗。

3)统一防疫标准作业程序

中央、州及地方政府采用统一的SOP,并发出国语、英语、华语及淡米尔文版本。

根据风险评估,以颜色来区分,如红色(广泛传染)、橙色(大量)、黄色(中等)及绿色(小范围)来执行各地区SOP。

放宽或解除管控令,必须取决于疫苗接种率、管控令级别和确诊病例。

4)严厉执法

遵守条规人人有责。所有政治领袖必须以身作则,所有大马人和领袖必须遵守SOP,合理且公平公正严厉执法。

政府应助工商界获疫苗

戴良业表示,全国总商会认为政府与私人界必须共同努力,调动资源优化疫苗接种计划,提高接种覆盖率,早日实现群体免疫目标,因此建议政府协助工商界获得疫苗供应,并能与私立医院或诊所安排,同时可考虑为支援雇员接种疫苗的企业提供补贴和税务减免。

针对房地产和汽车领域的援助方案,他建议,售价30万至250万令吉房产的印花税豁免,并从5月31日起至12月31日延长给予10%的买卖合约折扣。

他说,原定今年6月30日结束的汽车销售税豁免,也应延长至今年12月。

同时,在6月30日结束的2020年减少冠病疫情影响临时措施法令(829法令)法案第二部分(无法履行合同义务)的期限,也建议延长至今年12月。

10建议缓解企业3C问题

1.各金融机构应重启针对性延缓还贷计划、重新安排及重组贷款计划,能够简化作业程序为受影响的各阶级群体如微型企业和顾客提供援助,并延长两项计划至今年12月。

2.发放一次性现金补助。对赚取日薪或周薪的工人、微型商家和自雇人士给予援助。建议符合条件的微型商家,一次性给予2000至3000令吉援助金;500至600令吉一次性援助金,给予德士司机、电召车司机、小贩日薪或周薪雇员。

3.应延长薪资补贴计划(WSP)至今年12月底。截至今年4月23日,WSP 1.0和WSP 2.0开放给39万5744名雇主保留320万份工作,而这项计划将在6月截止。至于不符合薪资补贴计划的雇主,建议政府允许雇主支付70%雇员薪资来保留员工。

4.延长人力资源发展基金税务豁免期限至今年12月杪(原定今年6月结束)。

5.为所有领域提供25%外劳人头税豁免。这项措施在去年12月截止,有助纾缓企业的现金流,建议开放给今年6月至12月工作准证即将到期的外籍劳工。

6.将10%电费折扣延长6个月至今年12月31日,针对酒店、主题公园、会议中心、购物中心、国内航空公司和旅游代理商,以及允许中小型企业延迟缴付电费。

7.延长特别税务减免至12月底,使中小企业和非中小企业的租金减少30%。

8.建议重新推行为期3个月的所得税分期付款。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PRIHATIN)宣布中小企业所得税分期付款推迟3至6个月(2020年4月至6或9月)作为及时援助。

9.比起依据个案考量,对于申请每个月或每两个月分期偿还所得税的申请,应给予批准。

10.允许2020年及2021年度税务以6个月分期偿还。

戴良业
财政援助
管控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