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总与全国总商会 提7建议吁援助中小微企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6-2021

2021年06月16日

(吉隆坡16 日讯)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NCCIM)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今日同时向政府提出7 项援助国人及企业界的建议,包括向所有外劳准证即将于 2021 年 6 月至 12 月到期的企业,提供 25% 的折扣,以协助缓解现金流。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及中总在文告中提到,根据重新开放的指标,在第二阶段(7 月至 8 月)依然禁止一些经济和社会领域重启,该总商会和中总皆认为,政府须考虑持续提供财政援助和收入支持计划,以协助中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自雇人士度过难关。

戴良业也是中总总会长,该总商会和中总在文告提出的7项建议:

1) 继续加强锁定目标群体还贷援助,包括自动延缓还贷。
2)延长薪资补贴计划 3 至 6 个月。
3)为 1 万 7000 名旅游服务司机、4 万名德士司机、1 万 5000 名学校巴士和观光巴士司机,以及 6 万 2000 名电子召车司机提供一次性的 500 令吉援助。
4)1500 令吉的微企特别关怀援助金开放予将近 100 万家中小型企业申请。
5) 提供政府担保债务,以支持企业的生存能力。
6)豁免缴交人力资源发展基金的期限 6 月杪结束,应延长至 2021 年12 月杪
7)向所有外劳准证即将于 2021 年 6 月至 12 月到期的企业,提供 25% 的折扣,以解现金流之困。收入损失预计为 4 亿 3150 万令吉(7/12 x25% x 2021 年财政预算案预估的 29 亿 9591 亿令吉)。

两商会也呼吁政府,必须妥善执行国家复苏计划所涵盖 4 个阶段的疫情退场策略,包括从目前全面封锁阶段到逐步的安全过渡、安全重启、安全复工复业,确保各阶段有序推进,早日回归常态。

文告提到,良好的执行计划,包括标准作业程序(SOP)方面,需要周全协调及详细规划,以降低对家庭、个人以及企业所造成的冲击。
1. 有关部门和机构必须充分承诺和相互协调,计划和审查每一个具体细节,更重要的是在制定SOP时,必须确保中央、州和地方政府对执法尺度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2. 政府必须在落实前与利益相关者和工商界密切联系,以商讨有关国家复苏计划,包括用于鉴定重新开放低/中/高风险领域的标准,以及相关SOP。这将有利于统一指南和法规,确保一致性,避免混淆。 标准作业程序必须在实施日期前的至少 3 至 4 天公布,以提供保障和确定性,利于企业提前部署。

两大商会也认为,尽管分阶段重新开放经济和社会领域,是以科学和数据为基础的三个指标,即新增感染水平、加护病房床位使用率和冠病疫苗接种率为指导原则,不过,不能墨守成规,应允许在调整经济和社会领域重新开放的时间表方面,保持一定程度的务实和灵活性,将有关指标的情形和变化纳入考量。

文告说,人民也希望看到相关指标的设定更清晰和透明化,包括* 这三个指标是否相互兼容的?

* 感染人数:平均确诊病例是基于 7 天、14 天或 21 天?一些国家采用 7天平均阳性率,新增感染病例在 14 天或 21 天内持续下降。
* 加护病房的床位使用率:多少百分比才被视为加护病房使用率恢复至中等和足够水平?
* 疫苗接种率:接种 1 剂或 2 剂的人口百分比。

中总
大马全国总商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