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期10万中小企业倒闭 旺朱乃迪:或再有5万微企倒闭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6-2021

 2021年06月28日

• 整理:温丽媚

(吉隆坡28日讯)企业发展与合作社部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指出,全国有10万家中小型企业在行管令落实期间倒闭,随著国家目前仍处于复苏首阶段,只有关键领域允许运作,接下来料会有5万家中小或微型企业倒闭。

旺朱乃迪指出,在行管令下,各行各业都大受打击,尤其是中小企业和非正式领域更是困难。

“我们一直都在思索著,希望能透过各种方式向这些群体伸出援手。”

“企业发展与合作社部预计动用7亿4679万令吉,用于提供中小型企业各项援助,以便减轻行管令所带来的负担。”

他续指,此项拨款预计能协助全国73万4707名微型和非正式领域的贷款者或租客,其中包括低收入群(B40)的创业者。

与此同时,旺朱乃迪受询时指出,根据大马公司委员会的报告,随著政府实施的全国行管令3从今起再次延长,并将一直维持在复苏行管令第一阶段直到病例下降至4000以下,接下来料会有5万个中小型公司破产。

他引述该委员会的报告指,全国约有200万间微型及非正式领域商家,惟自去年3月份实施第一阶段行管令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0万间中小企业公司确认永久性停业。

“我们调查发现,在行管令期间,这些商家中,有80%已面临结业的风险边缘。”

“更多的是,目前他们只剩下3个月的储备金,可以勉强支撑他们的生意。”

在此之前,该部曾指有54%的中小企业的储备金能维持3个月至半年的营运费用。

另外,该部也提供微型商业贷款,同时推出课程,致力协助传统商家转型,透过线上进行买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