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店转向何方?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陈妙恩硕士 · 日期:14-07-2012

 2012-05-28 13:24

  • 陈妙恩硕士

1 of 3

政府自去年推行杂货店转型计划(TUKAR)以来,全国共有519家杂货店参与,且营业额平均提高30%至40%,有者甚至高达60%。

但是,杂货店对此计划的反应相当冷淡,尤其是华裔;各种优惠当前,杂货商到底该不该接受转型?

根据《南洋商报》今年1月28日报道,政府自去年推行杂货店转型计划(TUKAR)以来,全国共有519家杂货店参与,这些商店的营业额平均提高30%至40%,有者甚至高达60%。

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参与杂货店数量和营业额的提升都超越政府的目标。

虽然共有519家杂货店成功转型,但他们都营业不到一年,接下来的业绩还有待观察。

所以大家许多华裔杂货店商依旧保持观望态度,所以至今华裔申请者不到10%。

根据《南洋商报》在2011年10月24日的报道中指出,霹雳州杂货商公会属下共有15间杂货店申请,但只有一间获当局批准。

华商反应冷淡

这项将杂货店现代化的计划推出后,在华裔杂货店商当中却反应冷淡。

笔者的家乡,笨珍县,现今仅有两家巫裔杂货商参与。

其中一家反映他们的生意额从一天里的三百多令吉提高了一倍多有余;她是通过政府网站得知有关计划,并亲自向布城的贸消部获得详情。

虽然已直接向有关单位询问,她也面对4个月以上的协商过程。

因为受访的业者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主要面对的问题是缺乏资金,所以她认为提供咨询员对她的帮助不大。

忧霸市掌商情

而当地的另一家华裔杂货商则表示,他是通过报章与杂货商公会所派发的单张获知有关计划。

但他却对该计划兴致却却,原因是他对贷款的使用方式有疑问,但却无法获得更详尽的资料;有些杂货商公会的领导人,甚至以为贷款是由霸级市场负责发放。

另一家店家则指出,村内的村民就那几户,装修后也不可能开拓新的客源。而且他也面对接班人的问题,所以他没有申请的意愿,守着店也是为了打发时间。

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会长连兴泉在一篇访问中表示,华裔店主缺乏兴趣主要是因为政府所提供的顾问是与他们敌对的霸级市场。

他担忧对方将掌握他们的经营方向,尤其是那些电脑系统与霸级市场连接的,甚至在邻里再开多一间店与他们竞争。

这在城市地区或许是顾虑之一,像参与的Tesco霸级市场,在其他国家的城市有Tesco Express小型便利店。以后我们不排除这也将引进马来西亚。

转型为迷你市场

杂货店转型计划这项隶属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贸消部)的计划是将传统的杂货店转型为迷你市场。

主要卖点是人民银行(Bank Rakyat)将提供6至10万令吉,仅收3%年利的低息贷款,偿还期长达15年。

同时,霸级市场将为申请者提供长达两年的转型咨询服务。

【杂货店转型计划申请条件】

(1)100%本土经营权(独资、合伙经营、私人有限公司),
(2)经向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uruhanjaya Syarikat Malaysia )注册,
(3)持有地方政府(Pihak Berkuasa Tempatan )发出的杂货店合法营业执照,
(4)杂货店店主年龄须达23岁以上,以及偿还货款的最后月份时不超过60岁,
(5)杂货店已营业至少两年,
(6)杂货店的面积不超过两个店位或2500平方尺。

视察后符合条件才可申请

欲参加转型计划的店主需向贸消部注册。过后贸消部的职员将陪同霸级市场的咨询员到店里视察,若符合条件,就可填妥申请表格申请。

接下来就是向银行申请贷款,所获得的款项可以用在装修、购买电脑系统及货品上。

这时店主就要与霸级市场的咨询员进行一连串的协商过程:从选定装修商与供应商到如何装修、要供应什么货品等。

因为是以店主的名义贷款,偿还款项的也是店主,所以商家要与咨询员很好的沟通,让这笔款项花在刀口上。

这当中存在着许多的误区,与各种混乱、没有明文规定的潜规则。一切都是依靠店主与咨询者协商的能力。

其中最重要的是贷款的部分,因人民银行是发放回教贷款,所以申请的商家不可以售卖酒精饮料(有的说酒精饮料不可占总售卖货品的几巴仙,不从而一)。

偿还贷款的年限虽然是15年,但贷款者年龄的上限则是60岁;如果商家已55岁,贷款者需在5年内还清贷款(60-55岁)。

销售系统为消费税奠基

有杂货商以为参加转型计划后,杂货店会被霸级市场管理,或由霸级市场供应货源(house brand)。

其实,店还是他们的,店主必须自行管理店面,也可继续向现有的供应商取货。

这计划只是帮助商家装修和将店现代化,例如使用电脑系统,如何排列商品,店内的灯光以及使用价钱扫描器。

配套里还有可立刻得知销售与存货的Point of Sale(POS)系统,一定要向霸级市场的供应商购买(也有的说不必,可自行购买)。

而这系统可以与霸级市场连接,从而了解存货的多寡,霸级市场可立刻提供货源,尤其是他们的自家品牌的货品(house brand)。

政府的原意是为实行消费税打好基础。

挑战:若不变被淘汰

笔者认为转型对郊区的杂货商是行得通的。如果不变的话,传统杂货店这的夕阳工业,必被淘汰。

由于传统的杂货商多数在郊区或新镇,多是家族经营,转型为迷你市场。

通过焕然一新的门面、冷气的购物空间、整齐的货架、明亮的灯光、舒适的环境,不但可以留住现有的顾客,也可吸引年轻的顾客群,让更多年轻人留下来守业。

对于转型的误区或不了解,建议可由杂货商公会举办杂货店转型说明会,邀请贸消部的职员,与霸级市场的咨询员,再加上已成功转型的商家分享他们的经验,让更多杂货店主了解这项计划。

从另一个方面,虽然这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案,而是将传统杂货店变成现代化的迷你市场,但在现今的情况下,转变似乎是杂货商求存的唯一选择,这却也将传统杂货店推向另一个竞争更激烈的竞技场。

现在在城市地区,我们不时可看到刚冒起的迷你市场雪隆一带的99 Speedmart,槟城的Happy Mart还有其他的独立超市与迷你市场。

如果每条街上都是大同小异的迷你市场,转变后的他们如何生存?

再加上装修后成本增加,尤其是电费与个每个月需摊还银行的贷款,所以业绩有没有改善才是商家们最关心的事。

唯一获得转型贷款6万令吉的杂货店,其中4万令吉作为装修费用,剩余2万令吉的办货贷款却没有下文。

机会:转型衡量客流

所以笔者认为一间杂货店在衡量是否转型,应先看看现有的地点的客源流量。

如在人口日益老化的新村里,除了现有客户,没有新客源,那转型只会提高成本,而不会增加收入。

所以拓展到新的地区,尤其人口较稠密的新镇地区何尝不是一种求生之道。

马来西亚的陆路交通网四通八达,物流配送应该不成问题,但很多时候却缺乏即时的存货补充,因此引进POS情报分析系统是必须的。

这可以让供应商得以及时并正确的掌握销售与物流的存货状况,防止缺货的发生,让整条供应链运作。

对于已转型,尤其在市区的业者,可循着便利店的模式提供多元的服务性商品如:售卖充值卡、邮寄快递、冲洗照片、复印传真、提款机等。但这需要更多的员工与配备。

而网络购物,也许是另一个商机;客户可在网上订购,放工后才到附近的零售商索取货物与付款。这种一站式的购物对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可能更贴近他们的生活。

总的来说,转变是势在必行的,但参不参与这项转型计划、怎样及如何转变就需要业主的判断与智慧来进行了。

特别鸣谢:

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秘书郑文浩
Kedai Runcit Nur Faizah
顺兴号东主
接受笔者的电话访问

文:陈妙恩硕士 (■华研《大马经济网》研究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