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万锋:复苏良好增17.6% 2月出口额达875.7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9-04-2021

2021年04月09日

中总与MIDF及MTDC签署并交换备忘录,左起阿都拉曼、诺哈林、林万锋、陈镇明及戴良业。

(吉隆坡8日讯)尽管面对冠病大流行病肆虐,然而我国在2020年对外贸易仍表现良好,出口在下半年复苏,更连续6个月维持正面增长;今年2月若相较去年2月同期,取得17.6%增长率至875亿7000万令吉的成绩。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说:“这显示经济复苏取得良好的进展。”

MIDF年助260公司

他今天见证中总与MIDF及MTDC的了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致词时说,中小企业现今面对最大的难题是取得融资,然而贸工部属下的MIDF可为本地公司提供融资和便利。

他指出,MIDF自1960成立,已批准1万1537家公司共161亿4000万令吉的融资便利。在过去5 年,每年平均批准260家公司,约6亿1600万令吉的融资便利。

他说,MIDF为了协助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便利,在2019年成立了供中小企业的一站式商业咨询单位,除提供资讯及建议,也为商家提供政府机构下的奖掖、补贴及金融援助的资讯。

“若向MIDF提出申请的公司不符合资格,商业咨询单位将把有关公司的个案转交给有提供奖掖、补贴及金融援助的其他政府机构或金融机构。”

他透露,商业咨询单位成立后,至今接获2861项公司查问。当中,161家公司获得5亿776万令吉的融资便利,而转交其他金融发展机构的20家公司也获得4514万令吉融资便利。

另外,他在记者会受询及时说,在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PEMERKASA)下,MIDF所提供的贷款利率减免措施,250家已申请融资便利的公司符合资格,相信会有另300家公司会提出申请。

他也提到,约160家中小企业也获得MIDF提供的推迟还贷援助,涉及金额约3亿5400万令吉。

宣传MIDF融资与咨询服务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与马来西亚工业发展金融机构(MIDF)及马来西亚科技发展机构(MTDC)今日签署了解备忘录,希望通过合作,充分发挥彼此优势,实现资讯共享,携手促进经济合作。

这两项备忘录主要是借由商业、贸易及投资,促进经济合作,搭建资讯共享与交流的平台,创建经济增长领域的紧密联系,共同组织会议、商贸展销会及展览。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MID主席丹斯里阿都拉曼及中总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受邀见证两项备忘录的签署。

林万锋在致词时说,此备忘录的重点在于协助提高商会会员和公众对于MIDF所提供的各项融资设施及商业咨询服务,以及MTDC通过科技企业家培训学院(TENTRA)及9大支柱中心(CosP)所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的了解。

戴良业:中总凝聚力量
助中小企迈向科技化

戴良业强调,公私领域的合作已不仅是一个选项,而是协助中小企业朝向科技化驱动的必要条件。

他指出,今天签署的两项了解备忘录,中总可结合各方优势的互补性,凝聚更大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或初创企业展开数字化进程。

他认为,这可帮助有需要的企业重新站稳脚步,特别是在面对冠病的疫后复苏。

他提到,全球现今越来越需要先进的技术联系,对企业而言,投身工业4.0以及不断采用新技术,才能持续迈前发展。

不适应数字化将淘汰

他在记者会受询时说,随着中总与MIDF及MTDC签署了解备忘录,中小企业将能够从数字化及技术采用中受惠。

“通过今天签署两项了解备忘录,我们将合作尽可能协助更多的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开始数字化。正如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所言:数字化没有其他选择,那些不适应的人会失败。

仅43%中小企数字化

阿都拉曼说,这项备忘录的签署,将成为推动国际贸易及工业部所多项政策的重要动力,尤其是推动工业4.0。

他指出,该机构将会积极协助中总会员采纳本地公司所开发的工业4.0技术。

“为了确保国家经济增长的复苏,我们需要携手努力,维护经济结构改革,特别是在促进中小企业之间的数字化进程和发展符合劳动力市场需求的人才。

“如中国谚语:团结就是力量,相信签署备忘录后,我们将能够做得更好,彼此的合作将踏入积极步伐。”

他也提到,大马消费人已迅速使用数字技术,但本地企业却对这些技术踌躇未决。

连线与沟通困难

他说,据大马中小型企业协会2020年的调查,只有43%的中小型企业投身数字化。尽管政府和政府机构多年来推行多项举措,但大马84%的中小型企业在与客户和供应商交流时,却面对连线和沟通困难。

上述两项备忘录是由中总总秘书拿督陈镇明代表与MIDF董事总经理拿督沙伦瓦迪尼以及MTDC总执行长拿督诺哈林签署。在场者计有MIDF金融发展主任阿兹兹。

林万锋
出口额
中总
MIDF
MTDC
戴良业
中小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