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特别补助金 120万中小企业受惠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5-04-2021

2021年04月11日

在历经年余的冠病疫情和行动管控令冲击下,全球经济堪称乌云笼罩,首当其冲的不只是大型和中小企业,国内无数微型中小企业更是在困境中挣扎求存。

我国政府多次通过经济援助配套,让国人保住饭碗,企业继续经营,其中特为微型中小企业而设的关怀特别补助金(GKP),更是放宽条件,一而再为业者提供援助,以助他们在此充满挑战时期恢复业务活力。

今年初,因疫情持续蔓延,政府再度在部分州属落实管控令,为此政府通过大马人民与经济保障援助(PERMAI),推出附加补助金(GKP Tambahan)。

该项计划下,GKP 1.0和GKP 2.0的受惠者都能额外获得补助金,其中位于落实管控令州属的微型中小企业可获得1000令吉一次性补助金,非管控令州属的微型中小企业则可获500令吉的一次性补助金。

综合上述各关怀特别补助金,迄今已发放35亿8000万令吉补助金,约90万家微型中小企业受惠。

一次性1000令吉补助金

与此同时,政府日前公布的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PEMERKASA)再度推行GKP 3.0,让国内符合资格的微型中小企业获得一次性的1000令吉补助金。

预计在今年6月发放的GKP 3.0补助金,旨在让此前未获得GKP 1.0及GKP 2.0补助金的微型中小企业提出申请,以减轻商家的财务负担及确保商家可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GKP 3.0的申请期限共15天,即4月1日至15日,商家可通过官网https://gkp.hasil.gov.my提交申请。商家须符合微型中小企业的标准,并于今年2月28日前向大马公司委员会、地方政府或内陆税收局注册,详情浏览官网常见问题(FAQ)。

GKP 3.0补助金的拨款为12亿令吉,料有120万家微型中小企业可从中受惠。


白文春:配合其他措施和补助,GKP让微型企业的现金流暂缓一口气。

白文春:助微型企业度过短期难关

资深经济学者白文春指出,我国经济复苏或缓慢,为此政府提供的关怀特别补助金犹如及时雨,有助微型企业度过此短期难关。

他表示,鉴于疫情和管控令的冲击,从现金流来看,小型工业都面对比较大的困境,因此急需现金周转。

“目前我国经济复苏正处于初始阶段,但步伐较为缓慢,可能会拖到年尾,所以这些补助金肯定会为微型企业带来一定的帮助。”

他说,虽然关怀特别补助金的单一款项并不大,但配合政府提供的其他措施和补助,如薪资补贴计划以及援助金等,对缺乏储备金的微型企业而言,能减轻部分负担。

白文春也是中总中央理事兼社会经济研究组主任,他表示,随着管控令逐渐放宽,路上的车辆和人群也慢慢回流,对经济和现金流,以及中小企业会有很大帮助。

他认为,政府或可延长相关的现金流补助,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帮助和支持。

邱展耀,Biomechanic Works私人有限公司矫具专家兼健身教练。

 邱展耀:感谢政府援助 健身房恢复营业

我和妻子共同经营健身房,聘有一名员工,去年落实管控令时因无法营业,业务直接停摆,我们也陷入手停口停的困境。

除了薪资补贴计划,我们也申请了关怀特别补助金,以供生活开支,但因过了发放日期都未获得款项而以为失败了。

当获得有关补助金时,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喜,非常感谢政府的援助,也庆幸有暂缓还贷措施减轻负担。

随着管控令放宽,健身房也恢复营业,惟许多顾客仍担心疫情蔓延,不敢前来健身。目前健身房的业务仅恢复近50%,希望政府能加速接种疫苗计划,以让百姓生活和经济能恢复正常。

补助金
GKP
关怀特别补助金
人民强化配套
PEMERKASA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