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强:全面封锁前 须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5-2021

 2021年05月20日

报导:罗颖悦

(吉隆坡20日讯 )大马中小型企业工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表示,政府日前所探讨的全面封锁计划必须要有一个配套及机制,来协助中小型企业在疫情下度过难关。 

“对于过去的行动管制令,我们有一年多的经验。在行管令(MCO)1.0后,我们都了解,至少要封锁3个月的时间来稳定疫情。 ”

“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在考虑全面封锁前需要有一个全面及明确的配套,包括企业要怎样度过、政府如何怎样控制疫情、人民怎样生活。”

“没错,政府在MCO1.0 就给予很多援助配套,减轻了不少人民的压力,但这次呢?政府必须在全面封锁期间有一个很好的配套政策,同时加速疫苗接种,探讨在短时间内达成群体免疫。 ”

江华强是于昨晚做客《东方云TALK》时,针对政府探讨全面封锁来应对疫情的政策时,如是回应。 

对于国内目前的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他认为目前进度还是非常缓慢。

“一年前在落实MCO 1.0的时候,极少中小型企业想要转型,因为他们以为封锁一下子而已,但怎么知道一封锁就是3个月,也让开始有一些中小企业开始醒觉,认为必须转型。”

“但之后逐渐开放,生活也慢慢恢复正常,反而现在对于数字化转型开始缓慢了。”

他认为,企业对待数字化转型的态度是最大的关键,而他相信MCO3.0会激发他们数字化转型。

“企业必须在全面封锁的期间全面转型及改革,成为数字化的企业。这一年来政府有给予很多的政策,但申请人数不多。”

他希望中小型企业可以有所醒觉,抓紧机会善用政府所推出的配套与津贴,成为全面数字化企业。 

对于消费者心态及市场经济在疫情下的变化,雪州中小企业数码配对补贴特别评估委员会主席拿督黄婉冰认为,消费者适应得很好,善用了网络科技的进步,立刻改变消费形式。

“但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必须要有更好的方式来跟我们接触。”

她坦言,大马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太慢了,目前大家都还在处于观望的态度。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大马的数字转型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相较起来,有下降的趋势。”

“数码化转型一共有4个阶段,我们还是处于1和2阶段之间,商家是在观望的态度,一些的数码化转型也并没有全面。 ”

黄婉冰:企业需抓紧机会转型

黄婉冰也促请企业抓紧机会,善用政府所推出的补贴计划,让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她表示,雪州政府启动总值500万令吉的雪州中小型企业数码配对拨款来数字化中小型企业运作。

“雪州政府将提供50%配对拨款或最高5000令吉,为州内中小型企业订阅符合资格或备受认可的数码供应商。”

“这涵盖电子商务、人资与薪资系统、云端会计、数码营销及销售时点情报系统与支付网关,同时申请条件也非常简单,只是企业必须在雪州,营业额介于30万至100万之间。”

她说,雪州政府也简化了大部分的过程,目的就是为了鼓励人民申请,因此她促请雪州中小型企业一定要把握机会。 

谈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面对的挑战,她指出,企业在面对转型的第一个的问题就是人员的不足,一般上没有经验,公司也没有相关的人才,让企业裹足不前。

她说,若企业里没有对的人才也不必太担心,企业可给予培训,而在培训的同时也可与供应商合作,慢慢通过阶段来使到更好应用数字化。

“另外,企业也不知道有什么样的科技该做的,也不明白数字化的流程,因此企业必须搞懂其中,再从中做出选择。 ”

“第三,就是转型化的流程,企业必须在转型上做出一些改变,其实线上线下的交易都有不同的,怎样面对顾客群及供应商,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

“至于这些流程,企业必须先了解各自所面对的场景,再把它设置得更好一些。如果从线下走到线上该怎么做,电商怎么做,数字营销该怎么做,这些都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而且不要把这些当成是科技的问题,而应该视作如何经营生意的问题,那就不会复杂,就算以前比较传统的生意我们也一直要不停地改进,这道理也是一样的。 ”

她表示,很多人不明白数字化,为什么企业转型,但如果能从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来设想,这样就有节奏及计划。 ”

她认为,数字转型可从中期、长期计划来看,数字化也不一定是转型,企业也可设想如何用数字化来延续和拓展业务。

“怎样利用这些大数据来改变经营方式,这些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企业也必须要想办法利用科技平台和顾客沟通,因为数字化可以很轻易让你接触到更多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