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万锋促中小企业 借助BAP 3.0加速转型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6-2021

2021年06月22日

• 报导:罗颖悦

(吉隆坡22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指出, 在疫情反复和经济前景挑战大的形势下,中小型企业可借助大马中小企业机构(SME Corp)推出的企业增速发展计划3.0(BAP 3.0)来加速升级转型,以克服目前困境。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BAP3.0计划所给予的宽松贷款(soft loan),对受疫情冲击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可解燃眉之急。

“对于要扩展能力建设的中小型企业来说,这项计划的商务咨询服务及配对补助金(Matching Grant)可提升企业的高附加值生产力经营能力,尤其是提升中小型企业的科技参与,包括工业4.0范畴下的AI应用、大数据和云端计算、自动化生产、跨境电子商务等等,让企业可以迈向数字营销。”

他指出,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众多企业中,高达98.5%或90万7065家为中小型企业。

“2019年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占38.9%,出口贡献和就业人数方面,分别占17.9%及48.4%。”

他说,过去一年,大马工商界深刻感受到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改变,以华商为主的许多中小型企业首当其冲,尤其面对现金流周转不灵和销售额剧降的问题。

“有鉴于此,政府通过官方机构出台各种政策优惠和奖掖配套,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协助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参与,让企业迈向数字营销和永续经营。”

他补充,BAP3.0计划已开放申请,申请者须符合中小型企业的定义和认证(SME  Status Certification ),即年销售额超过30万令吉、至少60%本地股权、地方政府的营运执照、至少有半年以上的营运记录、愿意接受中小企业增强竞争评级(SCORE) 测量等。

“另一方面,拥有缴足资本至少3万令吉、在银行户口有项目总价值至少20%现金、本地和外国工人的比例至少为70:30 、拥有高附加价值和增进产能的项目申请者,可优先获得批准。”

林万锋强调,疫情反复加上国际环境和全球供应链的巨大变化,大马工商领域面对的挑战还很多,这段艰苦时期,需要大家配合政府抗疫拼经济的大方向,拿出奋斗精神一起努力。

有意申请BAP3.0计划者,可通过网站https://www.smecorp.gov.my/、电邮 urusetia@bap@smecorp.gov.my 或致电热线1300-30-6000 询问详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