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透过电子湾拓展商机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1-2010

2010/1/24
( 吉隆坡 23 日讯 ) 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 SME Corp )日前与电子湾网站 (eBay) 及 PayPal 网上付款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MOU) ,以让后者协助大马中小型企业运用网络交易拓展本地及国际商机。

「根据多媒体发展机构( MDeC )的研究显示,共有 92% 的大马中小型企业拥有网络连线,而其中的 53% 则拥有公司的网页;然而问题在于,仅有约 2-3% 的业者透过网络进行交易,而这些交易也大多采取下线付款 (offline payment) 的方式进行。显然,大马中小型企业仍然以传统的交易模式进行商业活动。」

中小型企业机构主席拿督莫哈末阿明在签署仪式的致词中发表该项声明。

网上付款安全性质疑消除

中小型企业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哈弗莎哈欣在记者会上补充说,这些数据主要显示出目前业者的困扰和忧虑。这些困扰主要是对网络交易的认知不足,以及对于网上付款安全性的质疑。拿督哈弗莎哈欣称,在电子湾及 PayPal 的配合下,中小型企业业者将能得以消除这些忧虑。

这主要在于电子湾是目前全球广泛使用的交易网站; PayPal 的付款安全性则受到国际间的认同。

在来临的一年里,中小型企业机构将在全国各地展开推广活动,以让中小型企业业者产生网上安全交易的醒觉。

她说,在三方面的努力下,中小型企业网上交易的数量预计将有所增加,而且拓展海外市场的增长也将显得更为乐观。

目前中小型企业的海外拓展业务占 2005 年出口总数的 19% ,这数目预计在 2010 年将微增至 22% 。同时,在网上交易活动的推动下,他相信中小型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将有更大的前进潜力。

业者可赚取高幅度回酬

电子湾网站大中华区、东南亚及日本区域首席营运员华彬指出,随着大马中小型企业在网络上寻找海外的买家,这些费用将变得毫不显眼,因为业者将能赚取高幅度的回酬。

他打个比方说,香港有个卖家以 29 港元的成本,将一部模型车以 29 美元的价格卖出,这就是网上交易诱人的一面。

「目前有许多海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对于亚洲的产品相当有兴趣。这是中小型企业要拓展海外业务所应该把握的良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