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玻米较业渐走下坡 业者盼副农长协助解决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4-06-2010

2010/06/12

(亚罗士打12日讯)素有“大马米仓”之誉的吉打州,供应全国米粮需求量达60%,在吉州转型迈入工业化趋势中,稻米加工业仍然高居主导经济地位。

近年来,因种种不利因素冲击,吉玻米较业渐走下坡,从最巅峰时期逾百间的大小型米较至今天只剩约60间。

吉玻米较业面对一箩箩悬而未决的问题,牵制稻米加工业稳步成长,对国内约百名米较商营业造成困扰。

最近内阁重组,柔佛州拉美士区国会议员蔡智勇受委副农长,为吉玻米较业者带来新希望。

吉玻米较公会、吉打华巫米较公会及吉打米商公会三大米业组织领导人,对政府委任一位华裔代议士掌任副农长,深感高兴。

吉打米商公会主席陈瑞法:更有效反映心声

内阁改组增委华裔副农长,相信较能掌握和深切了解,协助业者克服米业营运障碍,上传民情减少施政偏差。

通过华裔副部长更有效的管道反映心声,以便部门制定农业发展政策时,照顾广大农业生产者的需求。

吉玻米较公会主席王孙泰:加強业者政府沟通

马华代表首度获委出掌副农长一职,希望可安排时间与蔡智勇会面,商讨吉玻米较业所面对的问题。

因为我国华裔农民不少,而华裔担任副农长,有助加強米较业者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扮演“下情上传”角色,反映业者的心声。

副农长由华裔出任是好的开始,吉玻米较业者期盼所面对的问题获得优先处理,同时,在当局制定农业发展政策时,照顾广大农业生产者的需求。

吉打华巫米较公会主席拿督周玉坤:米较业面对新挑战

农业领域牵涉的范畴广泛,涵盖种植、农牧、鱼业及水产养殖、稻米种植及原产加工业等,其中华营家庭式加工业和重型农产加工业,从早期传统人力劳动方式转移至农机化运作。

农业开发加速规模化、机械化和科技化的转型进程中,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上连串不利因素冲击,米较业需要华裔副农长协助解决。

吉玻米较业营业困境,总结有下列的几项

●米较业面对半官家与民间争做生意,国家稻米公司在整个稻米业的过程中,从源头(农民)、中游(米较商及销售商)以及下游(消费人)全面介入,造成米较业面对严重的竞争和威胁,且面临被淘汰的迹象。

●私营米较无法获得足够稻谷配额进行辗较加工,同业处于挣扎图存,业务陷入半冬眠,濒临绝境。

●农耕地被征用或转换其他用途,是稻产业最大的考验之一。耕地“瘦身”间接连锁性影响米较业的前景,近年来情况最显著。

建议:政府受促进口稻谷取代白米,允准米较商越州购谷,克服谷产供不应求,化解耕作缩小及谷产趋向饱和的危机。

●米较业在燃油暴涨冲击下陷困,政府应让私人米较业与渔业一样,享受补贴柴油的优惠。对于米较公会申请补贴柴油优惠逾有7年无下文,业者感觉被压迫及边缘化。

●国家稻米公司获得政府赋予专一进口米粮的特权,全面垄断国内米粮市场,制造很多的弊端,原订在2011年享受专权期满的合约,获得当局提前宣布延长续约至2016年,违背农业部长的公开承诺。

●米较业面对人力工资高涨的困扰,政府受促放宽外劳雇用及简化聘请外劳的繁文缛节,以解决私人米较劳力不足及工资太高影响营运的难题。

●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竞相以高价抢购稻谷,每年须附加津贴高达千万令吉的成本开销。根据政府制定的稻谷收购底价每100公斤75令吉,同业的竞争导致收购价飙高至105令吉。

吉打米商诉求

●要求15%本地碎米配額制度化,均衡供应全国白米批发商,尤其是超过数十年的传统经营者获同等待遇,确保白米市场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国际白米价格暴跌,希望我国米价根据国际白米行情价格自由浮动,益惠广大消费群。

●促请政府加強监督白米市场机制运作,减少衍生弊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